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华电
媒体华电

【中国青年网】华电学子三下乡:心系少年儿童,助力素质教育

为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高青少年道德文化素养,切实发挥大学生志愿者作用,落实青年志愿者行动,7月31日至8月4日,华北电力大学自动化系“电亮新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星一场红星社区开展了为期5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通过专题讲座、模拟体验、实验课堂、手工课堂等活动落实“奉献青春,志愿有我”社会实践主题。青年大学生们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关爱青少年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丰富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

开展专题活动,增强安全意识

“电亮新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星一场红星社区,为当地的孩子们进行安全教育、环保教育科普讲座,拓宽课外知识。通过前期沟通交流,实践活动受到社区的大力支持,在红星社区工作人员陆雅楠同志积极组织和社区居民的配合下,到场参加科普讲座的小学生达到一百余人。学生为三年级到四年级的小朋友,年龄相近,授课统一进行。但是每节课人数较多,并且这个阶段的孩子活泼好动,注意力难以集中。面对这样的问题,大学生们过少讲述安全知识、多列举实例、观看视频等方式,提高同学们的注意力,使学生们有效上课走神的问题。

实践活动现场,实践队员们分别从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预防溺水四个方面开展讲座,首先为小朋友们讲解各种交通小知识、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如何在灾难中正确保护自己并逃生、防溺水标志、现场模拟了家用灭火器的用法等等,鼓励少年儿童在扎实的社会实践中,树立起安全规范意识,做好个人安全保护;接着,通过讲述安全知识、列举实例、提出预防措施、观看视频等方式,教会了少年儿童意外落水后的救护措施、基本的交通情景和交通规则等等。在活动课堂上,主讲队员声情并茂,认真讲解,同学们端正坐姿,积极讲述自己知道的安全小知识,使得课堂氛围生动有趣,和谐活跃。

图为团队成员向小朋友们讲述用电安全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冉供图

活动专设防震减灾体验馆,通过实物实景展示社区在交通、防震、消防等领域开展安全教育的优秀成果,吸引众多少年儿童驻足观看、观摩学习。在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下,实践队员带领学生们认交通信号灯,模拟过马路;组织学生们体验VR地震平台,感受模拟汶川地震、强台风;教给学生们遇到火灾时应当如何撤离。同时,团队与社区还组织孩子们进行了规范的消防演练。警报响起,孩子们迅速且有序地撤离“模拟火灾现场”。最后,实践队员将自制的安全宣传单分发给同学们,并让同学们认真学习安全知识顺口溜,例如:“湿毛巾捂口鼻,弯腰前行”、做好个人安全保护、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实践团队聚焦组织少年儿童在实践中深入学习安全教育知识。

图为团队成员在社区防震减灾体验馆给孩子们讲述火灾发生时的逃生方法,准备进行消防演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冉供图

实践变废为宝,促进环保教育

实践团队成员王冉、宋梁分别走进新疆十三师红星一场红星社区、邢台市新都区丰泽郡社区,实践队员从环保小知识、污染类型及相关知识、日常环保行动等方面入手,通过讲述环保知识、列举常见污染、提出环保措施推动少年儿童树立环保意识,坚持“低碳环保,从我做起”,鼓励孩子们爱护环境、通过实际行动保护地球母亲。为落实建设绿色地球,和谐地球的目标,使少年儿童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自觉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实践团队普及了少年儿童的环保知识,提高了少年儿童的环保意识。孩子们也学到了应使用无磷洗涤用品,少用一次性餐具和塑料袋,废旧电池应回收等等环保措施,记住了一股尾气、一粒沙尘、一只废电池,在不知不觉中就能改变世界,伤害到我们。

理论教学完毕后,为了加深环保知识印象,实践队员带领小朋友们开展“废物利用”活动,利用废水瓶、旧棉花自制云朵灯,在实践中渗透环保教育,用心参加环保活动,从点滴做起、从此刻做起。最后,实践队员将自制的环保主题海报分发给同学们,为同学们树立环保意识,鼓励孩子参与到环境保护的大队伍中。

图为实践团成员们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云朵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冉供图

开设科学课堂,拓展课外知识

实践团队成员王冉在新疆十三师红星一场红星社区开展了科学实验课堂,为同学们演示科学小实验,同时为孩子们进行学业上的辅导。实践团队成员王冉向小朋友们讲解展示两个科学小实验,观察实验现象,探究背后真理,教会孩子们科学探索,开动脑筋,寻找真相。此外,为了帮助同学们理解课本知识,解决功课上面的难题,实践队员们采用复杂问题统一讲解、个别问题单独辅导的方式,对孩子们展开功课辅导活动。小朋友们积极认真,收获满满。

图为实践队员和参与科学实验课堂的小学生们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冉供图

原文链接:华电学子三下乡:心系少年儿童,助力学生素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