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华电
媒体华电

【中国青年网】高校青年坚守支教初心,传播志愿风采

今年暑期,来自浙江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多所院校的16名大学生在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组建了一支以“七彩假期”为项目主题的青年志愿服务队——阳光守望队。在当地团委及慈善总会的支持下,团队成员预计为当地儿童开展十余次丰富多彩的活动及讲座,涵盖优秀传统文化、党史故事、民族团结、诗词赏析、安全教育等多项内容,活动初期,志愿队的成员首先对部分当地儿童进行了家访,以便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以及生活状况,进而明确活动的具体内容和开展形式,7月7日,在闻喜县慈善总会的支持下,阳光守望队在当地儿童之家与当地13名儿童一起举行了他们的第一次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神奇的数字,旨在培养孩子们对数学以及手工实践的兴趣。

数字游戏,助力思想启蒙。

一张张图片在银幕上播放着,志愿者杨宇涵耐心地将数字的奥秘向孩子们娓娓道来。阳光透过窗户照在孩子们的认真的脸庞上,从孩子们的眼中折射着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与志愿者一起做了几个与数学相关的趣味游戏。在座的13名孩子都踊跃参与,主动与志愿者互动,积极回答问题,孩子们发自内心的欢笑让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bea732eb6cb544b8b072eb1195100714.jpg

图为志愿团成员杨宇涵为孩子们讲述数学的乐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潮 供图

“这个假期来到这儿的时候有许多大哥哥大姐姐教我们知识,陪我们一起玩,我觉得非常开心。”㒰翼航小朋友开心地说道。在做趣味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们都积极分享自己对于游戏的体验和感受,主动与志愿者互动,拉近了孩子们间的距离,同时也让志愿者们可以在与孩子们一起游戏的过程中了解孩子们的内心,与孩子们建立深厚的友谊。

户外活动,展现合作风采。

为促进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丰富的课外活动也不可缺少。在欢快的数字讲堂结束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到室外一起做游戏。在此期间,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在室外进行跳大绳,传皮球等游戏,志愿者们在这些游戏进行过程中,带领孩子们一步一步完成游戏,旨在让孩子们明白了团体意识的重要性,学会互帮互助。

a92ed7f7cbec4c78a2003db8688c87f8.jpg

图为志愿者与孩子们在室外一起游戏。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崔泽仪 供图

“我们购置了一批玩具,有皮球、跳绳、毽子等,希望它们能给孩子们带来快乐。”项目负责人李茹笑着说道。“当看到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我觉得我们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孩子们的笑声就像夏日里的一阵阵凉风,给我们带来心灵的治愈。”此次活动也让志愿者与孩子们的心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手工实践,放飞梦想之翼。

在短暂休息过后,志愿者齐浩普带领孩子们亲自动手制作一只会飞的“小蜻蜓”,他呼吁孩子们要明确自己的梦想,树立远大目标,并与孩子们一起谈论未来的期许,同时让孩子们用彩笔将自己的梦想写在或绘在小蜻蜓上,最终让孩子们亲自“放飞“自己制作的“小蜻蜓”。志愿者引导孩子们通过手工实践,让孩子们放飞自己的”梦想“,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使孩子们学有所得。

d1e61a99839940ad82b018483b8fad98.jpg

图为志愿团成员齐浩普为孩子们展示手工“小蜻蜓”的制作过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潮 供图

窗外的阳光透过树叶间隙洒落教室,细碎的光线勾勒出孩子们低头涂色的身影,孩子们的梦想也在这一笔一画中显现出它的形状。志愿者耐心细致的讲解,孩子们全神贯注的听讲,构成了一幅最美好的画卷。”姐姐,你看我的小蜻蜓漂亮吗?“面对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志愿者们耐心倾听,细心指导,用爱呵护成长,用心放飞梦想。

65f7d53c5267444b9b056a34c64ab15d.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参与此次活动的小朋友们的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崔泽仪 供图

本次活动中,志愿者们尽己所能,热情服务,实践团此次志愿服务得到了活动主办方的高度赞赏与肯定,赢得了小朋友们的喜爱。“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眼神,我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这是一场双向奔赴的旅行,也是一场永远不会完结的旅行”团队成员秦潮这样说道。他表示,这次支教活动对于他的意义重大,“孩子们积极向上、阳光的态度深深地触动了我,更给了他坚持公益的勇气与信心。”

原文链接:高校青年坚守支教初心,传播志愿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