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华电
媒体华电

【中国青年网】华电学子赴铁沙盖镇开展“携手共进,语你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3年暑假,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法政系学子响应国家“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号召,围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前往内蒙古自治区察右中旗铁沙盖镇,开展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基层推普注入青春力量。

乌兰察布集结,走访基层民生

8月1日,法政系乌兰牧骑推普团队踏上行程,前往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铁沙盖镇开展为期7天的“携手共进,语你同行”主题暑期推普实践活动,向当地百姓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普通话宣传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数据采样调研等活动,以语言通促进民心通,以推普践行法政情,为助力乡村振兴、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注入法政力量。

7df12e23b2a64fa79814dc49a0d18a36.jpg

推普团成员向基层干部了解当地普通话使用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一通 摄

8月1日下午抵达铁沙盖镇政府后,推普团成员在领导干部的带领下,进一步了解铁沙盖镇的基本情况。铁沙盖镇位于察右中旗科布尔镇北33公里处,总面积约295平公里,全镇原有4个重点贫困村,4个深度贫困村,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背景下现已全部退出,但仍存在未消除风险监测户82户,共计141人。普通话普及程度较低的情况严重制约当地产业发展,义发泉村党支部徐书记指出:“因为老龄化严重,村民大多不会讲普通话,在宣传产业发展政策内容时,需要先转化为方言,耗费时间很长,效率较低。”

针对当地群众文化基础差、方言使用广泛的现状,推普团成员确定了推普工作的具体范围,围绕普通话使用情况、普通话推广活动开展情况、普通话政策制定三方面展开调研。在实地调研中,推普团成员围绕干部提出的政策落实不够深入、群众不重视、文化基础差等问题,厘清了实地推广普通话方面存在的困难,为接下来的普通话宣传培训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500f738a87ff421498f6474d7d65dcdd.jpg

推普团成员与机关干部深入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书语 摄

深入人心宣讲,广泛扎实调研

8月2日上午推普团成员开展问卷发放工作。推普团成员走进乡间田野向村民们发放普通话使用情况调查问卷。在与村民们进行交流的过程中,推普团成员了解到当地老龄化十分严重,50岁以下年轻人口大量流失,普通话使用率仅占13%,大部分村民认为学习普通话的限制因素主要包括汉语方言和本民族语言影响,改正口音比较困难;义务教育方面,铁沙盖中心学校教师编制58名、实有教师仅46名,普通话教学缺乏足够的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当地学生受相对封闭的环境所限,较少意识到学好普通话的重要性。

67d0c929bf994a9aaa97fc9d093f3cc7.jpg

推普团成员入户进行问卷调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一通 摄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推普团成员注意到当地仍以马铃薯、向日葵、藜麦、红萝卜种植等第一产业为主导,虽自然资源富集、景色宜人、民风淳朴,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却相对落后。对于这一现象,推普团在问卷中也设置了相关题目进行调研。问卷结果显示,村民就业水平和普通话使用意愿存在一定关系,就业水平越高,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就越高。铁沙盖镇镇长刘树峰指出:“推普活动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但改变一地方的语言习惯是一件很困难的事,需要大量的人与时间投入进去,政府也在加强宣传引导,在保留原始方言文化的前提下,倡导更多村民们学习普通话,以更好地促进我们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推普未完待续,携手“语”你同行

通过调研、参观、访谈铁沙盖镇干部与村民,队员们深刻认识到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乡村振兴和人才回流中的重要性。在下一步的推普实践计划中,推普团队员将继续深入基层农村,挖掘基层推普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并结合所学理论知识进行深入的探究与思考。可以说此次推普调研行动不仅为铁沙盖镇普通话推广工作注入了新鲜活力,也为每一位学子提供了宝贵的实践机会,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在广大农村,特别是边疆民族地区,推广普通话的任务任重而道远。

在未来的发展中,全队将继续关注当地普通话推广宣传情况,积极参与、携手共进,践行“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华电精神,用青年人的方式与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以语言通促民心通,让青春在建成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731601071cb94989976b6a6e09ede9f3.jpg

推普团成员与义发泉村村干部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一通 摄

原文链接:华电学子赴铁沙盖镇开展“携手共进,语你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