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华电
媒体华电

【中国教育在线】聚焦“四实”助力高校资助工作“四化”开展  


资助育人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环节,通过多种形式的资助,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良好教育资源和机会,促进其顺利求学、全面发展。多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我国已经构建起从幼儿园到研究生全学段、全方位、立体式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受教育机会,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正。 

“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当前,我国正处于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关键时期,高校作为资助育人工作的主阵地,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完善高校资助育人制度体系,实现资助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聚焦“察实情”,助力科学资助“精准化”

精准是高质量开展资助育人工作的根本要求。高校应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力度,不仅要让学生知晓有哪些资助可以申请以及如何申请、如何评定,保证在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更要搭建信息化数据服务平台,准确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具体情况,保证贫困学生信息和材料的真实性,通过数据对比计算评定学生困难程度,精准识别受助者,杜绝“申而不贫”的不良现象。利用大数据技术监控,实时跟踪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变动以及受自然灾害影响等特殊情况,灵活动态调整资助方案,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实现资助对象、资金分配、资助标准、资金发放“四个精准”。

二、聚焦“下实功”,助力育人动力“内生化”

高校资助工作基础在于经济上先扶困,而根本和重点在育人,生活上扶贫,更要精神上扶志。首先,通过定期深度辅导、开展思想教育讲座和活动等方式,加强学生的思想建设,引导学生树立积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观念,做到及时纠偏,对进步提出鼓励和表扬,形成良性循环,培养受助学生做精神富足者。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志向。此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加强心理关切,疏导其焦虑、敏感、自卑等心理问题,帮助学生培养积极乐观的学习、生活态度和兴趣爱好,提升综合素质,保证学生拥有健康的心理状态。

三、聚焦“出实招”,助力资助体系“协同化”

完善资助育人工作体系,是高校及资助管理部门的工作重点难点。一是要实施多元化的资助方式,提供多种勤工助学岗位,鼓励学生通过自身劳动获得奖助,在保障学生基本生活物质需求的同时锻炼其个人能力,培养其自立自强的品质,推动资助育人工作从“保障型”逐步过渡到“发展型”、“成才型”。二是要健全完善资助育人工作队伍,提高专业性和可靠性,为资助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是要优化资助育人格局,充分动员教学、管理各部门的横向联动协同,调动校外社会资源,构建多元共治的新格局,形成多方共同发力的工作体系,推动资助育人工作高效开展。

四、聚焦“求实效”, 助力育人质量“多元化”

学生工作一线人员应加强与受助学生的沟通,根据其长处、特点和个人需求,一人一册有针对性地帮助其制定生涯规划,明晰发展目标。高校要为家庭困难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资源和教育平台,注重其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培养服务于各行各业的高质量专业人才;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实践交流活动,帮助学生拓宽眼界增长见识,提高其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做到理论专业知识与实践就业衔接;为学生提供技能培训、公益服务等方面的兴趣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给学生提供展示自己和自我提升的平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实现高校资助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支撑和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既是一项政治任务,又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要牢牢把握学生和家长对资助工作的新期盼,牢牢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新变化对资助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一体两翼六驱动”工作方法,推动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原文链接:聚焦“四实”助力高校资助工作“四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