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要闻
华电要闻

杨勇平受邀出席房保忻太绿色能源经济廊道建设工作座谈会

本网讯:12月22日下午,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勇平应邀出席房保忻太绿色能源经济廊道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言。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北京市房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阳波,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以及太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运营中心主任卢秋生等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31226171745_副本.jpg

会议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河北、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听取绿色能源经济廊道建设规划进展情况,达成了“携手共筑产学研用协作新高地、全面绿色转型先行地、新型产业集聚地、文旅融合示范地,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北方地区万亿级能源开发与装备产业集群”发展共识。四地政府、文旅部门、高校、行业协会、企业等达成多项合作。

杨勇平在发言中表示,房保忻太绿色能源经济廊道是一体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国家“双碳”战略的重要平台载体和战略链接,对于推动北京、保定、忻州、太原绿色能源产业连结,推进新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助力能源革命和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他指出,华北电力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唯一以能源电力为办学特色的“双一流”建设高校,聚焦国家需求和行业需要,适应能源电力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趋势,加快构建与“双碳”战略目标相适应的高水平办学体系,以高质量学科引领、科技创新、产教融合积极应答时代命题,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发挥了积极的支撑引领作用。

杨勇平提出了对房保忻太绿色能源经济廊道发展的几点建议,要注重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的深度融合,推动制造端、生产性服务业与应用场景的协同发展,充分利用电、氢二次能源牵动经济廊道高质量发展,联通能源产业与交通运输业、新能源汽车行业及数字经济产业等融合发展。

杨勇平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学校能源电力特色优势,深度融入、积极支撑房保忻太绿色能源经济廊道建设,聚焦“双碳”目标、绿色能源、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与政府、企业及兄弟院校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进一步强化协同创新、深化资源共享、推进成果转化,助力房保忻太绿色能源经济廊道建设提质增速,为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我校与长城集团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氢能与燃料电池校企联合研究院合作备忘录》。

学校党政办公室(保定)、动力工程系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初审:张蓓蓓

审核:张冬生

责任编辑:陈嘉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