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要闻
华电要闻

我校召开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会议

为促进我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开放共享服务成效,12月29日上午,我校召开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檀勤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邀请了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晋处长做专题报告。

image.png

王晋围绕国家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工作情况,从国家政策、制度建设、主体责任、评价考核、工作成效、下一步工作重点等方面进行全面报告。对高校特别是我校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做了详细地剖析,并分享了一些优秀的工作案例。报告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使与会人员进一步了解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意义、政策和工作要求,对提升我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整体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实验室管理处汇报了2023年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总体情况,并对2024年的重点工作做了规划与介绍。

image.png

檀勤良指出,近几年,学校通过双一流建设经费、国家储能产教融合平台建设经费以及贴息贷款等购置了一大批高水平的仪器设备,为学校的高质量建设必将提供有力支撑,但仪器的开放共享和有效使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各职能部门建立联动的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开放共享环境,将开放共享理念贯穿大型科研仪器管理全流程。同时,他还对今后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二是完善评价考核和奖惩机制。三是建设公共平台发挥对开放共享的重要支撑作用。四是加强宣传交流,推广先进典型经验。五是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

会上,相关人员还对学校储能产教融合平台、分析测试中心、高性能计算平台、设备图书馆等公共平台建设进展等情况做了汇报。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委员会全体委员、办公室人员、各教学科研单位分管实验室或资产的负责人、大型仪器设备负责人和管理人及感兴趣的师生等参加了会议。

初审:胡静

复审:高继周

审核:朱正茂

责任编辑:郭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