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要闻
华电要闻

我校多项国家级重大项目获批立项

2023年,我校牵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青年科学家项目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专项项目1项,国家级重大项目再获突破。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汪黎东教授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燃煤烟气减污降碳”。该项目围绕电力行业减污降碳需求,针对脱硫资源化成本高、重金属分离难、碳捕集能耗大等关键问题,构建了新型催化/吸收/吸附材料和反应体系,形成了高效低成本的燃煤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这是我校高层次领军人才项目的再次突破。

能源电力创新研究院薛志勇教授团队申报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超纯纳米铜粉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获批立项。项目的实施将推动我国高端粉体材料制造技术体系及其在信息、能源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突破超纯纳米铜粉制备关键技术,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高密度PCB低温互连和低速重载装备关键材料“卡脖子”难题,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重要领域的发展起到关键支撑作用,对于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双碳计划实施都具有重要作用。

檀勤良教授团队联合清华大学、国家电网公司等单位申请的“面向新型能源系统的新能源配套市场联动特征及其交互机制”双碳专项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该项目立足于推动新型能源系统有序建设以服务双碳目标的国家战略需求,致力于解决建设过程中如何保障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问题,开展新能源配套市场体系协同设计的科学问题研究,分析市场间联动特征,构建多市场主体交互机制,并创新性地考虑碳排放双控、能源电力统一大市场等政策机制的系统性影响,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这是我校首次获批此类项目,也是学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科研工作的重要突破。

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许诚副教授作为负责人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获批国拨经费300万元。项目开发可满足CO2捕集、快速变负荷功能的高效灵活富氧燃烧超临界CO2燃气轮机发电系统,完成300MW发电系统方案设计。该项目不仅能够有力支撑我国碳基燃料高效灵活低碳发电循环基础理论与技术创新,而且是我校青年领军人才项目的再次突破。

初审:单波

复审:张充

审核:乔开文

责任编辑:朱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