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要闻
华电要闻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交流座谈会

为深入总结学校巡察工作经验,进一步促进与被巡察单位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推动学校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20日,学校在主楼D929会议室召开巡察工作交流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部分被巡察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巡察办公室主任蒲沿洲主持。

0321.jpg

会上,13位院(系)级单位的负责人围绕接受巡察的总体情况、本单位推进巡察整改和事业发展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对下一步学校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建言献策。

听取交流发言后,何华代表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各院(系)级单位高度重视巡察工作,认真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表示肯定。他指出,自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校党委已全面完成巡察全覆盖和“回头看”全覆盖,通过一轮完整的巡察,切实达到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当前的主要工作,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校内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把学习《条例》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将《条例》有关要求更好地贯彻落实到本单位巡察整改的实践中;二是要持续深化整改,在推动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见底清零的基础上,持续抓好长期整改事项和已建立的各项制度机制的见行见效,抓源治本、常治长效,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本单位事业更好发展。

针对新一轮巡察工作如何高质量开展,何华指出,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做好上一轮巡察工作总结的基础上,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认真谋划好新一轮校内巡察工作。一是要谨防巡察工作“三化”倾向,要防止“材料化”,避免过度依赖材料开展巡察,减轻基层负担;防止“套路化”,避免报告的问题同质化,没有聚焦被巡察单位主责主业,缺乏区分度;防止“表面化”,避免查找问题没有追究深层次原因,问题描述“虚、空、偏”,没有找准症结根源。二是要把握好巡察工作“四对关系”,要处理好“平时”与“巡时”的关系,把“巡时”平时化,做足做透巡前准备,贯通各类监督力量,全面沟通掌握平时情况,查准查实被巡察单位的“原生态”问题;要处理好“过程”和“结果”的关系,根据不同工作的性质和要求,坚持过程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实事求是开展巡察;要处理好“抓大”和“放小”的关系,把握被巡察单位的特点,突出核心问题,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处理好“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既要防止脱离业务,又要避免成为业务督查,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业务看政治,从政治上查找和推动解决业务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以高质量巡察工作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最后,何华还就充分发挥巡察岗位“以干代训”“以巡促学”的重要作用,推动被巡察单位干部师生积极参与巡察、做好巡察干部的遴选配备等提出了工作要求。

蒲沿洲在会上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巡察工作开展的情况。  

初审:陈晗颖

复审:徐 定

审核:蒲沿洲

责任编辑:陈昀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