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要闻
华电要闻

华北电力大学高质量办好读书班

春尽夏方初,万绿檠新洗。春夏之交的华北电力大学校园里,花红柳绿,生机勃发。一次思想的淬炼在隆重的仪式中开始,一场精神的洗礼在走深走实的学习中愈加深刻生动。

学得更深,才能做得更实、谋得更远。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华北电力大学高质量办好主题教育读书班,争做以学铸魂的先行者。

学校制定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方案,有机整合专题精学、重点领学、专家讲学、集中研学、影视教学、实地见学、交流联学等七种学习方式,形成全方位、系统化、立体式学习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学懂弄通,将个人自学贯穿始终,学好用好中央确定的8种学习材料,努力做到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通过反复研读、仔细琢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

集中研学,学深悟透、提升境界

4月25日到5月12日,校级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持续近两周,集中7天半时间,按照“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四个专题,系统化学习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学习资料。校党委书记周坚,校长杨勇平领学必读书目重点篇目,班子其他成员通读、精读、研读,大家把身“钉”在座位上,让心“走”进原著里,伏案研读、圈画重点、摘抄记录,手不释卷地从伟大思想中汲取奋进力量。立足工作,结合实际,大家一起谈感受、谈体会。

在读书班开班式上,校党委书记周坚强调开展主题教育重中之重就是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最根本的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学深悟透、做到融会贯通、落实学习要求,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校级领导班子读书班的示范带动下,各单位处级领导班子读书班也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各单位参照校领导班子学习方案制定本单位学习方案,一个二级单位一个计划表,全覆盖式推进。通过特色鲜明、形式丰富的集中学习,将主题教育“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将“计程表”变成“落实表”,将“原汁原味”的理论学习融入工作日常。

5月8日开始,机关党委将21个党支部处级领导干部分为三个学习研讨小组,结合机关工作特点,精心设计每次研学主题,以“领学+研讨+点评”的形式,深入推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为了确保读书班学习效果,学校为党员干部和党支部发放学习材料5100余册。学校成立主题教育督导组,加强对二级单位读书班学习的调研和指导,严督实导、以导带督。全体校领导下沉基层,参加分管或联系单位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研讨会,对基层单位的读书班给予指导,提出要求。学校还启动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创新案例评选活动,树立推广一批特色突出、示范性强的理论学习典型案例。

专家导学,深入解读、加深理解

4月25日,华北电力大学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作题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首场辅导报告。4月26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明明作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辅导报告。5月6日,相关领域专家作意识形态安全专题报告。各基层党组织也纷纷行动起来,结合实际工作,邀请一大批校内外学者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辅导报告,精准解读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等内容。高水平的辅导报告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将主题教育读书班理论学习引向深入。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鹿伟在聆听报告后表示,“辅导报告帮助我们更加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领会和把握。”

实地研学,追寻初心、踔厉奋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赴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实地研学有助于加深读书班的理论学习深度。

5月9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传承抗战精神。前往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党性教育基地,与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进行跨越时空的“心灵对白”,在催人泪下的歌声中感受狱中的江姐钢铁般坚强的革命意志,在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等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前驻足。大家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掷地有声的铮铮誓言中饱含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中心组成员纷纷表示,要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把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航空博物馆、河北正定县塔元庄村……教学科研党总支、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党委、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等多个直属党委(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踏寻着革命先烈的脚步,在沉浸式学习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交流联学,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在交流研讨中互相启发、加深领悟、共同提高。联合学习的模式不仅促进学习成果共享、共创、共进,还带动了支部联建、工作联动。一次次思想的碰撞中,党员干部结合工作职责,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

校级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与机关(保定)党委开展联合学习,以学促干,提高能力本领,力争在思想认识、工作方式、行为模式上实现深刻转变,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5月上旬,全体校领导深入分管或联系单位参加学习研讨,校院(系)两级读书班实现了衔接联动、融通互促。

5月9日,教学科研党总支组织总支委员、处级干部及部分党员代表,赴怀柔科学城实地研学,并与中关村集团负责建设服务怀柔科学城的中关村微纳能源公司党支部开展交流联学。通过联学,大家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了发挥学校基础研究、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为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的决心。同日,外国语学院与图书馆处级干部,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与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开展联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人才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动交流合作,以赶考精神全力推进事业发展,力争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中贡献更大力量。

静心读原著、悉心悟原理、用心思道理。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5月12日,华北电力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暨校级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式顺利举行,教育部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王鸿冰到场指导。王鸿冰指出,校级领导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希望大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理论学习的收获转化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和“双一流”建设的实践,不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校长杨勇平强调,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理论学习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要把读书班作为新起点,重新出发,把主题教育所学、所悟、所获,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动力、新举措和新成效,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初审:卜叶蕾

审核:张顺涛

责任编辑:郭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