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要闻
华电要闻

我校举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创新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改革创新,3月15日下午,我校在北京校部举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创新研讨会。

图片1.png

我校党委书记周坚,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丁梅,中共北京市委教工委宣教处副处长杨迪雅,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燕等到会致辞。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校党委副书记孙传新分别主持了开幕式和主题演讲。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冯培发表主题演讲。

图片2.png

周坚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为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周坚表示,学校将从三个方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一是切实发挥思政课主阵地的作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从提升铸魂育人实效的要求出发强化思政课内涵建设;三是从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出发,进一步完善“大思政课”的工作格局,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不断赋予思政课新的生命力。

图片3.png

丁梅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创新,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要深化理论研究,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研究、学理化阐释上作出新贡献;要立足北京实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更好融入“大思政课”建设。

图片4.png

杨迪雅指出,北京市高度重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首善标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激发教师主体活力,打造学生终身受益的思政课。各级各类学校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作为重点,善用“大思政课”,立足首都治理实践,讲好北京故事,提升课程吸引力。

图片5.png

刘燕表示,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一直与华北电力大学合作紧密,成果丰硕。思政中心愿与华电一同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合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共同破解思政课建设和思政工作难题,强化供需对接,共同提升工作队伍的专业化专家化水平。

图片6.png

在主题演讲环节,王炳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对思政课建设的改革与创新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五年来,思政课定位更加明确、条件保障更加充分、领导机制更加完善、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教学内容日益丰富,思政课改革取得革命性成就。未来思政课改革任务依然艰巨,需要进一步统筹教师资源和教学资源,统筹科研和教学资源,通过改革创新向思政课要质量。

图片7.png

冯培阐述了打造新征程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的三种实践路径。一是以培养学生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为魂,讲深中国之理,体现教学理念的高阶性;二是以涵养学生知、信、行相统一的人格品性为基,讲透人生之道,提升教学形态挑战度;三是以构建学生真心喜爱、倾心参与的教学情境为形,讲活发展之论,突出教学设计的创新性。

9a2dc7fc9468b6b056aa48b79002f91.jpg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广超、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明明、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朝阳分别从思政课改革创新路径、思政课改革创新机制、构建特色鲜明的“大思政课”育人体系,提高思政课课堂实效性等角度进行了重点阐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20余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负责人、师生代表和我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此次座谈会是对五年来我校思政课建设工作的全面回顾和总结,也是进一步推进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一次整体规划,更是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学校大思政课建设实施意见的全体动员。学校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战略性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全面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

初审:李晓男

复审:武昌杰

审核:王 伟

责任编辑:陈昀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