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要闻
华电要闻

学校召开巡察干部交流座谈会

为深入总结学校巡察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27日,学校召开巡察干部交流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与校内巡察的部分干部参加会议,党委巡察办公室主任蒲沿洲主持会议并对近年来学校巡察工作特别是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介绍。

新闻照.jpg

会上,13位参与校内巡察的干部围绕参加巡察工作的感受体会和经验收获、巡察过程中印象深刻的人和事、对学校巡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总结讲话中,何华代表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向在座各位及广大巡察干部对学校巡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轮巡察全覆盖,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面貌焕然一新,院(系)级党组织的政治把关作用充分发挥、政治功能显著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大幅度提升,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持续进步,巡察工作达到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目标,取得了良好成效。参加巡察的干部也通过“边巡边学”“边干边练”,既由组内身边同志带动学,也通过查阅被巡察单位文件资料自主学,更在查找发现问题中促进了政策把握、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等能力的提升,巡察干部自身能力素质得到全方位锻炼,巡察作为发现、培养和锻炼干部的“熔炉”平台作用充分彰显。大家对巡察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会后巡察办将系统总结、转化运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巡察工作。

针对新一轮巡察工作,何华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在系统总结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巡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条例》为根本指引,更好结合学校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需要,广泛吸收相关职能部门、各院(系)级党组织及党支部、巡视巡察干部和师生群众的意见建议,谋划好下一轮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一是坚持守正创新,系统加强顶层设计。立足新一轮巡察面临的形势和学校事业发展需求,在坚持基本要求和规范的基础上,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创新巡察组织形式,适当增加专项巡察、联动巡察、机动巡察、巡察“回头看”等形式比例,更加精准有效发现问题,增强巡察的震慑力和穿透力,切实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二是坚持实事求是,有效减轻基层负担。坚持过程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统一,根据所观测工作的类型和特点,综合运用个别谈话、调查问卷、延伸了解和查阅材料等多种方式,有效统筹从工作过程中查找问题和在工作结果上评判问题,将问题找准提实,降低巡察工作对材料的依赖度,减轻被巡察单位突击准备材料的负担。三是坚持向深拓展,切实推动改革发展。要在发现问题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从问题的具体表现反观背后的思想认识、责任担当等,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发扬“解剖麻雀”精神,找准问题症结、直指要害所在,不断提升巡察发现、分析、报告和推动解决问题的工作质效,以高质量巡察成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陈晗颖

复审:徐定

审核:蒲沿洲

责任编辑:郭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