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要闻
华电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3月4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华北电力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作专题报告。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同时举行,校党委书记周坚主持会议。

图片1.png

刘吉臻在报告中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解读了我国能源安全和新能源发展的总体形势、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并对学校相关工作提出建议。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作出“双碳”重大战略决策,明确建设能源强国新目标,为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刻理解新能源对能源电力系统产生的深层次变革,牢牢把握新能源技术发展趋势,凝练未来能源技术重点发展方向,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服务科技自立自强。要加强能源发展战略研究,围绕国家新能源发展态势加强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在现有基础上扩展学科方向、深化学术内涵、突出学科特色、注重交叉融合,加快新能源科研人才培养,努力为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做出华电贡献。

图片2.png

周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纲举目张,深刻指出了发展新能源的重大意义,系统分析了我国新能源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独特优势,对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为保障能源发展和安全指明破题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是把握大势,在国家能源发展趋势中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紧抓战略机遇,坚定历史自信,主动担当作为;二是顺势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谋篇布局,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校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重点学习安排,站在党和国家战略需求与行业发展大势中做好科学谋划、强化使命担当;三是乘势而上,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华电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深入推动“一融双高”建设,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全力服务国家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

11(1).jpg

杨勇平指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能源安全和新能源的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作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和推动国家新质生产力形成的能源资源基础。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华电贯彻落实,一是重新审视新能源发展对学校的影响,以更大魄力重构支撑新能源发展的一流学科体系,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二是着眼新能源技术发展需求,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通,推动人才培养体系变革,大力培养卓越工程师和拔尖创新人才。三是瞄准新能源技术和能源安全,优化重大平台布局,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加强凝练科研方向,努力产出有重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四是深化新能源科技创新的国际合作,持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的空间和模式,深度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均衡普惠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贡献华电智慧。

会上,新能源学院李美成院长作汇报发言。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校长助理,全体中层正职,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负责人,相关院(系)主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列席会议。

128f2f9f0d9d0049ca6166f1ed2daf5.png

初审:巩建宇

复审:窦雅萍

审核:张顺涛

责任编辑:陈昀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