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华电
媒体华电

【中国教育在线】姜良杰、李泓鸣:新时代青年要淬炼“四力”,争做时代匠人

“工贵其久,业贵其专”,工匠精神是中华民族古往今来干事创业的重要精神源泉和不竭动力。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以匠心匠技铸匠魂”,强化定力、魄力、脑力、能力淬炼,勇担时代之责、提升发展之能、练就成事之功,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绚丽篇章。

筑牢信仰之基,培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心定则谋定,谋定则事成。淬炼定力,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当前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国际敌对势力文化侵袭攻势猛烈,对广大青年政治上的考验更加现实、更加严峻。这就要求我们广大青年时刻将政治能力建设摆在第一位,时刻胸怀“国之大者”、厚植“为民情怀”。要牢记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坚持人民至上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不断增强“叶落知秋”的政治判断力、“了然于胸”的政治领悟力、“雷厉风行”的政治执行力,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自觉在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锻造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行稳而致远。

铆足垦荒之劲,培育“石破不可夺其坚”的魄力。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淬炼魄力,必须鼓足斗争劲头。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斗争魄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问题,广大青年拿出“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干劲,主动在实践锻炼中强筋壮骨,在大战大考中磨练意志。要做不惧“惊涛骇浪”的弄潮儿,挺起脊梁、冲锋在前,自觉啃“硬骨头”、敢接“烫山芋”,以“让我来”“我先上”“看我的”的决心魄力破解难题、打开局面;要做不畏“山高路远”的跋涉者,大步向前、真抓实干,以“千锤万凿移山岗”的坚韧赶赴基层一线最难之处挑“重担”;要做“筚路蓝缕”的建设者,目光向前、躬身基层,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闯劲涉“险滩”、拓“荒田”。

激发奋进之能,培育“天工人巧日争先”的脑力。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淬炼脑力,必须确保常学常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性交汇点上,新时代青年必须要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努力在思想淬炼中固本培元。要把“六个必须坚持”、“两个结合”的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学精、与时俱进学透、联系实际学深。要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抽丝剥茧,透过历史现象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逻辑必然,主动深植优秀传统文化沃壤,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正确把握、科学判断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锤炼实干之本,培育“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能力。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淬炼能力,必须投身基层实践。基层是国家治理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最前沿,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道路上,迫切需要一大批有理想、有担当、有知识的新时代青年躬身入局。要敢于褪去“孔乙己的长衫”,俯下身子去田间地头感受乡土民俗,迈开步子进群众家门听取村情实际,将智慧和力量融入社会实践;要大兴调查研究,着眼基层疑难杂症研机析理,主动“望闻问切”,主动“拨云见月”,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理论成果落地生根;要在基层大熔炉里“淬火成金”,培育持续走好每一步的韧劲,敢涉基层治理深水区,敢做艰险斗争排头兵,在干一事成一事中不断提升善作为的“硬实力”、重实干的“硬本事”,以求真务实之姿托举起基层百姓“稳稳的幸福”。

原文链接:新时代青年要淬炼“四力”,争做时代匠人 —北京站—中国教育在线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