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华电
媒体华电

【人民日报】保定新疆心连心⑤|“我的白发,到新疆后,有了更多光华”

【编者按】河北省保定市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隔两三千公里,但来自保定的援疆干部、支教老师、援疆企业等,正持续让两地产生温暖而紧密的联系。他们在新疆的种种努力和付出,成为推动当地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新时代书写了浓墨重彩、热气腾腾的鲜活注脚,他们的故事散发着激励我们前行的力量。

讲述人:河北省教学名师、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援疆的退休教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聘任的银龄教师 戴庆辉教授

dfee5f49d90d470394eb1fe7ba705e04.jpg

我是一名银龄教师,是教育部首批“银龄计划”(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的简称)的一位参与者。

退休前,我在华北电力大学的保定校区,常年承担着课堂教学任务,同时兼任大学督导组的组长。

2018年退休后,继续干到2019年底。这一年的12月,看到教育部的“银龄计划”,我感到自己动心了。

当时的想法是,当了一辈子的高校教师,“银龄计划”能发挥专业特长,这是老有所为;我熟悉课堂,热爱教学,这是老有所乐。于是,我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报名了。我希望自己可以发挥余热,尽己所能,支援国家西部教育。

退休前我所在机械工程系的领导从思想上积极支持我的做法,华北电力大学离退工作处的领导从生活上热心支持我的做法,华北电力大学的校领导从组织和政策上支持我的做法。各级领导以及家人的支持坚定了我来新疆的决心。

2020年9月12号,我来到了位于新疆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在校区,我主要讲授3门课程:《项目管理》、《运营管理》、《战略管理》。无论是课堂教学、课程建设、课外指导,还是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一系列任务,我都努力做到高质量超额完成。

a9d9ced7747749118e9ee9523e86d941.jpg

参与“银龄计划”给我提供了丰富退休生活的机会。我到新疆是头一次亲眼看到大漠里的胡杨树,心灵受到震撼。胡杨树号称“沙漠的脊梁”,坚韧不拔,传说它有“三千年”的气质:“一千年不死,一千年不倒,一千年不朽”。当时我还随手捡起了一块树皮作为案头的留念。

0365e634d32845efb18ae4796fea9b7d.jpg

这个胡杨精神对我很重要,它激励我退而不休,小车向前推,让余生增值。我清楚地记得,来新疆三个多月后的2020年12月,当时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于虹同志冒着严寒亲自率团调研,来到克拉玛依校区慰问了我们全体银龄教师。

我亲眼看到,在克拉玛依市大力支持下,我们克拉玛依校区作为受援高校为援疆教师提供职称晋升、福利慰问和绩效奖励,以援疆教师为自家人,不断完善温馨生活的后勤保障。校区建立“校-院-系”三级服务机制,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交流等方式,畅通沟通渠道,及时了解教师诉求,为教师们营造了良好工作生活环境。

一转眼,在克拉玛依校区从事课堂教学三年了,有些感受越来越深。

第一个感受是,我国西部建设缺人才,特别是发展教育缺高层次人才。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让个人的社会价值最大化。目前我个人课堂面授的学生人数,全年达近千人;如今华北电力大学有4位教师正在克拉玛依校区讲课教学。

银龄教师站讲台上课,壮大了师资队伍;银龄教师指导培养青年教师,青年教师渴望得到指导,也非常尊重银龄教师,银龄教师提高了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

我除了上课,还兼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首届教学督导专家。经常听课,多次为青年教师和高年级大学生开办学术讲座。

1712939fecdf42da8721284853a00c65.jpg

第二个感受是,我国西部与东部的人才交流非常必要,若要使双向交流可持续的话,正确的政策是可靠的保证。

从本科生来看,我们克拉玛依校区与东部对口高校建立了交流生制度,效果很好。从青年教师来看,我们克拉玛依校区与东部对口高校正在形成定向培养博士生的机制,希望东部高校伸出援手,把青年教师带出来。目前,我所在的专业有两名青年教师已获得在读博士的机会。

107dc4f96ce74832b0966d805cd28cb4.jpg

西部高等教育的未来属于现在的青年教师。目前教育部的银龄计划让银龄教师感到贴心,支援学校的政策让银龄教师感到专心,受援学校的政策让银龄教师感到暖心。随着各项具体政策的具体落实和不断完善,我相信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征程上,我国西部高等教育必定会越来越好。

第三个感受是,应该积极发挥银龄教师在学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学科建设在大学具有龙头作用。我们克拉玛依校区始终高度重视学科建设。我在学科建设方面曾作出了微薄的奉献。从2021年4月上旬开始,到2021年11月,半年多的时间,由会计系主任王琳教授带头,我和另一位银龄教师王真教授共同协助,我们三位老教师与全系教师通力合作,在克拉玛依校区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申报了国家教育部“新文科”项目:“数智时代油气行业特色会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重构与实践”,该项目成为我们校区学科建设的一项新突破。这个项目饱含着“新疆情、石油味”。

在此,我愿意与大家分享我难以忘却的快乐。那是在2021年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我们专业专门邀请了5位毕业生,他们是当年毕业留疆的、正在入职培训的优秀生,让他们为新生传授在新疆学习生活的经验,其中就有我指导过毕业论文的学生。

936291456af44381b832e874b595de3e.jpg

在我们师生再次相见的那一刻,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我来新疆时间虽然不长,但我的学生们已经为建设新疆启程了。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已见成效,我倍感欣慰。

来新疆工作是我人生中非常愉悦的经历,让我的白发有了更多光华。华北电力大学是我求学、工作和生活了四十五年的地方,保定不仅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现代体育冠军之城,也是国家重大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区。新疆是国家全球战略“一带一路”的桥头堡,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命脉,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数次往返于保定至新疆的路上,我乐此不疲。

立德树人,为国育才,我充满了幸福感。我愿意在这里继续发光发热,续写退休生活的精彩篇章。

原文链接:保定新疆心连心⑤|“我的白发,到新疆后,有了更多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