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华电
媒体华电

【人民日报】上好思政课(深聚焦)

—— 华北电力大学 根据行业特点完善课程体系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现在开始播音……”华北电力大学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上,同学们表演的情景剧,生动再现了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克服发电难题、把党的声音及时传递到各地的场景。

结合能源电力发展史精心设计台词、仔细编排动作,学生用深情的话语讲述红色故事,对中国近现代史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在准备情景剧的过程中,我们查阅历史资料、反复打磨剧本,在沉浸式表演中被先辈们的精神深深打动。”学生张天哲说。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高质量的思政课堂,要通过教学方法的创新带动学生共情、启发学生思考,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伟介绍,学校思政课教师着力探索创新教学模式:在教学内容上,注重结合学校学科特点、学生专业背景,提高针对性;在授课方式上,除了情景剧课堂,还灵活运用小组研学、微宣讲、课堂辩论等生动多样的形式组织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

在华北电力大学,许多学生学习的专业与能源电力相关。如何做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让不同专业的学生爱听爱学、听懂学会?该校教务处负责人介绍,学校着力建设思政课课程群,打造了“思政必修课+选择性必修课+选修课”的课程体系。其中,“强国电力”“百年电力”“现代电力工程师”等选择性必修课和选修课,紧密结合能源电力行业特色,很受学生欢迎。

从不同历史时期电力工业的发展历程,到电力工业发展的成就、经验和展望,在“强国电力”课上,学生充分感受到党对电力事业的坚强领导,认识到电力工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这门课的授课老师不仅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还有来自多个其他学院的专业课教师。“我们用鲜活的案例和数据,介绍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为实现‘双碳’目标作贡献。”授课教师之一的齐郑副教授说。

思政引领,不止于课堂。汽轮机转子、电磁脉冲模拟器、变电站设备……在华北电力大学校园里,与能源电力相关的设备随处可见,这也是开展思政教学的独特教具。该校还结合重大党史事件设计制作系列“微景观”,学生可以跟随学生讲解员实地打卡,或扫码收听线上讲解。校园空间中,丰富的思政元素触手可及,引导学生进行沉浸式学习。

“将思政课从课堂延展到行业、覆盖至社会,强化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联动,有助于引导学生通过可观可触的思政教育资源,感悟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青春力量。”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说。

原文链接:上好思政课(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