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华电
媒体华电

【教育中国网】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以心育心 以心护心 为大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第一批来到IE心理辅导站参观的学生班级心理委员康茜发现,主楼E座523变了,原来冷冰冰墙壁,贴上了可爱的壁纸,原来堆放杂物的角落,摆上了懒人沙发和近两米高的大熊玩偶。

这种新变化来源于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IE心理辅导站的正式完工。以心育心,以心护心,学院积极倡导“全员心育”的理念,健全学院-班级-宿舍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始终致力于把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以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为目的,以尊重和引导为原则,以学生深度辅导、团体心理训练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和研究为主要工作内容,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全员参与,凝聚心理健康教育合力

“育人者先育心,育心者必自育。”学院积极推动全体教职工关心关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全员育人机制逐步完善。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排头兵,学院积极支持辅导员、班主任参加各类心理培训,增强教师的专业素质。正在参加新一期心理培训的辅导员张世魁表示,“学生的心理健康始终是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辅导员要持续加强学习,为守护学生的健康成长筑牢理论基础,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情况,给予他们关爱与鼓励。”

任课教师在专业知识传授中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热情,在答疑解惑中传递正能量;行政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给予学生关心关爱和教育引导,积极培养学生骨干,引导学生通过交流互动提升大学生群体心理健康品质。从辅导员到班主任,从宿舍长到年级长,从任课教师到行政人员,在学生健康成长的路上,学院上下,凝聚了一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合力。

学院心理辅导员律茵介绍,学院构筑了心理危机预警系统,完善个人、寝室、班级、学院、学校、家庭和专业医疗机构相互协作的“七级”危机防控体系,形成心理危机信息沟通、心理高危人群报告、心理疾病学生快速转介等制度,增强预防干预的实效性,推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全面化。

全程关注,形成心理健康教育闭环

“刚入学的时候,由于和室友沟通的比较少,观点的不同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加大了彼此的隔阂,但是通过宿舍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从而消除了我与室友之间的沟通隔阂,宿舍氛围也更温馨和谐了!”从大一新生张博傲讲到。

学院聚焦学生成长发展的关键期,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通过科学识别、动态追踪、实时预警,有效干预形成工作闭环。抓好新生入学关键期,系统设计新生心理素质教育计划。抓好毕业季迷茫期,陪伴学生走好进入社会的过渡阶段。从大一到大四,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在学生的不同年级和不同阶段适时开展“宿舍座谈会”“心理沙龙”“知识竞赛”“读书会”“心灵影院”等形式的活动,普及自我认识、人际交往、情绪管理、恋爱心理、家庭理解、生命教育等主题的心理健康知识。同一主题在不同成长阶段反复讨论,触发学生的深入思考,激发学生的成长动力和心理力量。社会实践、生产实习、结业考试、评优答辩等每一项教育教学活动,也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时机,需要在工作过程中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了解心理需求,精准开展干预,提升教育效果,实现育人目标。在学生学习成长的每一个阶段,从入学到毕业的大闭环,在每个教育教学活动的小闭环,都需要全程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学院党委副书记耿晔介绍,学院全体辅导员实施深度辅导“1234蓝天计划”:周一心理开放日、周二宿舍走访日、周三学工总结日,每月学业、心理、生活和少数民族重点学生“4类必谈”。学院规范化实施心理育人“双百”工程:每月一次“百分百”覆盖的心理访谈,对重点关注对象“百分百”建立台账,从学习、普查、汇报和干预四个层面筑牢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对全体心理委员采取每月量化考核,推送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进行心理委员培训,开展班级心理访谈,从点到面全面推进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和指导工作。

全方位渗透,满足学生心理成长需求

“不熟悉的陌生人,新年快乐。或许此时的你还在为了考试而担忧,或许你也可能对未来有些迷茫,别担心,一切都会好的,未来加油!”参加学院晚安计划的学生罗卓童在跨年夜收到了一条来自陌生同学的问候,在那个夜里她觉得无比温暖。

除却日常教育、深度辅导外,学院紧抓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学院依托NCEPU薪火控计微信公众号,开展“晚安计划”“吾控计划”“每日高光打卡”“悦读·悦享·悦心主题读书活动”“吾画吾心心理漫画征集大赛”等一系列特色心理活动,让同学们记录生活之美、学习之趣、亲情之暖、课外之娱、体育之乐,坚持正向、阳光的心理健康教育,参与人次突破5000+,得到广大学生的点赞。获得心理漫画征集大赛一等奖的刘欣洋表示:“在参加心理文化节活动的同时,也会帮助大家树立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更加开朗向上,热爱生活,敢于担当。”

与此同时,学院积极开展心理宣讲、心理素质拓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等多种线下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以面对面交流的形式传播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心理健康教育进班级、进宿舍,打造温馨、祥和的心理文化氛围。

原文链接: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以心育心 以心护心 为大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初审:律茵

审核:耿晔

责任编辑:朱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