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华电
媒体华电

【中国新闻网】第八届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启动 让“核”不再神秘

6月2日,第八届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启动会在北京举行。“我们要让公众了解核、认识核,就如人人都知道电门不能随便摸一样,去普及核知识。”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说。

“核+X”创意大赛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发起,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承办,省级赛承办单位包括山西省核学会、四川省核学会等。

近年,中国一批核能技术与产品应运而生、走出国门,核能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必选项”;核电作为安全、可靠、经济的清洁低碳能源,在电力结构中所占比例稳步上升,并朝着与民众密切相关的生活和工业领域综合发展。

“在青年心中埋下核科学的种子,厚植科技创新的社会土壤,是中国乃至全球未来核能事业发展的时代之需。”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综合处处长周钊正说。

“核+X”创意大赛作为全国性的核科普品牌活动,其创作主体为高校学生。该科普活动已连续举办七届,以“鼓励探索、勇于创新、全民科普”为宗旨,发挥高校在科普方面的优势,并逐渐发展成为高校学生进行核科普的重要平台。

中核集团总工程师、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理事长罗琦介绍,大赛开展至今,省级赛覆盖12个省市,累计59所高校参与大赛,2万余名师生参与作品创作,作品经转载传播,覆盖人数达200余万人。

昔日神秘的“核”正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走向大众视野。

正如国家原子能机构核应急安全司副司长黄敏所言,只有重视核科普,才能让社会公众拥有自己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核科学知识,才能让核能事业的发展进程变得更加通畅。

启动会现场,对2022年度省级赛优秀组织奖颁奖,为省级赛承办单位授牌,为此次大赛承办单位授旗,集体宣读《高校核与辐射科普联盟2023年宣言》。院士访谈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欧阳晓平、李宁,围绕如何做好核科普、大学生如何提升科研竞争力等话题进行分享,并寄语年轻人,积极投入到中国核事业的发展中。

当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30余所高校代表,山西省核学会等10余家社团代表等共计百余人参会。

原文链接:第八届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启动 让“核”不再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