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要闻
华电要闻

学校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4月11日,由党委学工部主办,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华北电力大学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威出席活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李萌、2019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任雅才、第十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魏茜、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骨干训练营“优秀风采奖”获得者王鑫担任评委。党委学工部负责人、各学院及沙河院区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学工干部及学生代表现场观摩。

刘威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对长期以来奋战在学生工作一线的广大辅导员表示诚挚慰问,对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结合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就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工作实效提出指导性意见:一是坚持不懈练就“基本功”,夯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基础;二是多措并举下好“关键棋”,用心用力用情提升学生工作的实效;三是学思践悟掌握“真本领”,不断拓展辅导员职业发展通道。最后他勉励广大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心存敬畏之心,努力成长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为培养一批又一批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本次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分笔试、谈心谈话两个环节,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业务知识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经过初赛比拼,20名辅导员晋级决赛。决赛为案例研讨,围绕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中遇到的各类疑惑和问题,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由两位辅导员老师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重点考察辅导员老师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

与会评委对决赛环节的选手表现进行了点评,王鑫、魏茜和任雅才分享了辅导员大赛的参赛经验技巧,李萌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通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综合初赛和决赛表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焦扬获一等奖,新能源学院王轩、国际教育学院周爽获二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李文姝、经济与管理学院雷宇、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郭笑妍、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张冬月、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剽获三等奖,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宋辉斐获理论素养单项奖,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肖岩获知心育人单项奖,沙河院区葛瑶获风采展示单项奖。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获最佳组织奖。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持续在选优配强、系统培训、科学考核上下功夫,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此次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建,集中展现了辅导员老师们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情系学生的崇高师德、勤勉进取的精神面貌以及育人育才的素质能力,将有力地促进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质增效、全面进步,为学校建设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贡献力量。

初审:赵莹彤

复审:吴薇

审核:王集令

责任编辑:陈昀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