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要闻
华电要闻

校领导参加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

5月8日下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处级领导干部读书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全力提升马克思主义学科和‘新文科’建设水平”为主题进行集中研讨,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增岽做专题导读,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参加研讨并讲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在研讨中,何华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强调指出: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重要论述,把握高校新使命,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结合学院实际,积极探索工科院校文科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同时也使文科发展面临着新挑战。工科高校的文科学院要敢于作为,不断开辟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何华强调,要把握“新文科”本质要求,在学科交叉融合之“新”、研究范式之“新”、价值引领之“新”等方面下功夫。学院领导班子要结合文科发展的重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将党的创新理论应用于文科发展实际,搞好战略规划和战略布局,发挥学校理工科的优势,推动特色文科的发展。

杨增岽为读书班作了《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专题报告,从战略视野、总体逻辑、内容体系和重要意义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刻解读。杨增岽强调,要立足“两个大局”高度来思考教育;从民族、党与国家的历史纵深观察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思考教育;以辩证思维看待教育发展。高校要保证教育发展方向和价值立场的正确性,坚持教育以德为首,培养全面发展、符合时代需要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读书班的学习,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承载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三个塑造”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构成有机整体,对教师及其主导作用做出了本质性概括。教育是一个艰苦的过程,要塑造学生健康人格,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学院将大力发挥学院校社共建优势,扎实推进五育并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篇章结构和具体内容上有重大创新,其表现之一就是极端突出教育、科技和人才的地位和作用。把它们从分散在以往党代会报告不同章节的三级标题提升为二十大报告的二级标题,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这对高校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要推动教育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应以大时代、大视野、大思政的角度不断探索发展中的问题,推进教育体制机制创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用人才红利弥补人口红利、土地红利的流失。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应从政治建设高度来办好思政课,着眼于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用,培养相关人才。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薇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对高校教育一线的具体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身处青年思政工作第一线,更应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主线。修炼党性、实践建功,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思政课教育、文化课教育、实践课教育,全方面赋能青年成长成才,引领青年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武昌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做好各阶段教育的发展协调。学院要抓住新发展机遇,继续加强党建引领、加大优质师资引进、统筹推进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改革、深化研究生精品课程内容,全方位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推进学科发展。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旭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学教育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学院应以这次学习为契机,继续推进法学特色化转型,加强实践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找到特色法学的发展路径,建设和发展贴近能源电力法治实践、解决中国能源电力法治问题的特色法学。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建国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需要我们深入地把握人民群众对于教育的多样性、动态性的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人,要在课堂教育、案例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之中去落实,要创新校、家、社协同育人机制。我们要继续依托回天治理研究院,深化校社协同机制,努力将回天地区建成具有华电特色的新文科综合社会实验区。

通过集中研讨,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的重点和努力方向,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查摆问题和落实整改路径和方法。大家表示,要不断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初审:吴薇

审核:苑英科

责任编辑:郭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