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华电
媒体华电

【人民日报客户端】为地球献出一小时:华电青年学子“十”起一抹绿

“‘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保、人人有责。作为青年学子,我要为绿色家园、低碳校园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2024年3月23日,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一名环工系同学参加了校团委组织的“‘十’起一抹绿”——“地球一小时”主题系列活动,在朋友圈分享了自己的心情。

“地球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提出的一项全球性节能活动,“为地球献出一小时”是2024年“地球一小时”活动的主题。为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引领广大师生践行环保理念,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活动当天,华北电力大学策划开展了“‘十’起一抹绿”——“地球一小时”主题系列活动。无论是在运动场、文化广场,还是宿舍楼、餐厅前……校园里到处可见同学们沉浸式体验低碳活动的身影。

做一场环保宣誓。时针指向上午10:00,青年志愿者精神抖擞地在二校区文化广场上整齐站立。阳光洒在他们脸上,映照出坚定的神情,在主持人的领读声中,同学们挺直背脊,庄严进行低碳宣誓,以铿锵有力的声音表达对保护环境的郑重决心。

来一次低碳骑行。中午12:00,阳光正好,校自行车协会的同学汇聚在学校北门,自发开展了一场充满活力的“低碳骑行”活动。他们跨上自行车,以矫健的身姿和饱满的热情,展示着他们对骑行的热爱和环保的热情。同时,还进行垃圾清扫、环保科普等活动,倡导节能环保生活方式,使骑行实现了“1+1>2”的良好效果。

办一场绿色展览。下午13:00,一场别开生面的绿色展览在学校二餐厅门口举行。同学们发挥无限创意,青年学生紧握“手中笔”,真切表达对美好绿色家园的“心中情”。手抄报、书法、水墨画……精彩的绿色主题创作,以生动形象的方式提醒大家珍惜资源、保护环境。路过的同学们在作品展前驻足,一同感受着作者对低碳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养一盆生机绿植。下午14:30,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涌向文化广场,领养属于自己的那一抹生机绿植。他们小心翼翼地接过绿植,并用关切的目光注视着他们,用心去感受植物的生命力。同学们表示将从点滴小事做起,从关爱动植物生命做起,共同保护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遇一次环保问答。下午15:00,在教六楼旁,一场知识问答趣味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深入探讨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激发了对环保问题的深入思考,更坚定了为可持续发展而采取行动的决心。在这个充满智慧与趣味的活动中,同学们不断拓宽视野,增强环保意识,一同迈向绿色未来。

写一份展板签字。下午18:00,第二餐厅门口悬挂起以“携手并进,共筑绿色家园”为主题的展布,志愿者进行绿色知识的宣传普及。同学们纷纷留下创意签绘,郑重的写下名字,表达用实际行动践行低碳生活理念的决心。

跳一场青春舞蹈。夜幕降临,19:00的钟声敲响,健康舞活动在运动场正式拉开帷幕。同学们关闭了电子产品和网络,跟随音乐节奏律动,释放青春活力,跳出了健康的生活态度,跳出了深厚的友谊,也跳出了由衷的快乐。数百名同学热情参与,在丰富多样、充满活力的舞蹈中感悟环保活动意义。

点一盏绿色明灯。晚上20:30,同学们主动熄灭宿舍电灯一小时。 “CO2”大型字样在学二十舍前点亮,传达将自觉传播和践行绿色理念,将“绿色低碳”融入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

赴一场手工大赛。以“地球一小时”为主题,校手工协会在线上开展了创意手工制作,引导同学们发挥奇思妙想,利用旧材料、旧灯饰等,变旧为新、物尽其用,用行动传递“绿色、环保”的理念。

讲一堂环保课程。3月22日, 三名华电青年学子在顺平县第三小学和顺平县中学开展“节水环保”主题宣讲,她们以趣味故事、宣传视频、趣味互动等丰富形式讲授节水环保知识,增强了孩子们节能环保意识,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绿色种子。

此次“‘十’起一抹绿”——“地球一小时”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师生的生态环保意识,在校园内营造了低碳、环保、节能、友好的浓厚氛围。未来,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团委将围绕落实学校“双碳”行动计划,发挥第二课堂在“大思政课”育人实践的重要作用,依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低碳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绿色发展理念,争做勤俭节约、绿色低碳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促进师生携手同享低碳生活、共建绿色校园。

原文链接:为地球献出一小时:华电青年学子“十”起一抹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