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要闻
华电要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件使用培训在我校结业

5月28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主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协办、华北电力大学承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件使用培训班在我校结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南开大学终身教授、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王伟光应邀作结业专题报告。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宋凌云,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于海出席讲座及结业仪式。

46a25121672a4910a3cbe210b98c2b52.jpg

王伟光在题为“思政课教师如何学哲学、用哲学”的专题报告中指出,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高校是青年师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的主阵地,思政课教师是在主阵地第一线战斗的理论战士。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根本的是掌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王伟光结合丰富详实的素材,系统全面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鼓励思政课教师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刻苦读书真学,深入思考真懂,坚定理想真信,联系实际真用。解决世界观的问题,解决道德品德的问题,解决能力水平的问题,最终成为思想政治素质高、道德作风水平高、讲课能力高,理论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4f613043a96b4ee1b543d35c3f300efd.jpg

周坚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关键时期,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件培训班具有特殊意义。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全程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在教育部社科司和北京市委教工委的指导下,秉持“教学需要什么、培训安排什么”的理念,充分发挥我校能源电力特色资源优势,推动中央最新精神触达教师、融入备课、走近学生。周坚指出,本次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思政课教师理论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和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本次培训是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马院后首次承担教育部委托的大型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培训任务,这既是一次大练兵的机会,也是一次大提升的机会。华北电力大学将进一步深化此次培训取得的成果,一如既往扎实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努力为推动高校思政课战线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做出更多华电贡献。

74894f40cd944bc58b7e9ac748b2c8c8.jpg

宋凌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全国高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期间,举办本次培训,对于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贯穿融入各门思政课、不断提高立德树人实效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宋凌云要求,各高校马院要进一步消化吸收培训班成果,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教学达标行动顺利收官。各高校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新时代10年伟大成就融入思政课教学,并通过即将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师全员轮训,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全面打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为核心的优质课程体系。

d22998b70bc34a25959ed0c03545cb7a.jpg

于海在讲话中指出,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是把“三进”引向深入的重大举措,是巩固意识形态阵地的固本之举,更是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的必然选择。北京市是教育部首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试点开课省(市),办好、讲好这门关键课程既有优势、更有责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课件使用培训,对于帮助广大教师将这门课程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具有重大意义。于海指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将以本轮主题教育为契机,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打造成为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关键课程。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文娟作为学员代表在结业式上发言。陈文娟说,这次课件培训既走“心”又走“新”,既有聚焦教学重难点的理论讲授,又有聚焦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的实操指导。18场专题讲座是这次课件培训的“重心”,为讲准、讲深新思想提供了“理论源”。14次教学安排是这次课件培训的“创新”,为讲活、讲透新思想提供了“工具包”。陈文娟表示将更好地用好课件、讲好课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课”。

8f33008503544814835a44d2ca72c96a.jpg

本次培训紧密结合主题教育调研,系统梳理一线教师对于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意见建议,围绕最新版统一课件的修订思路、基本内容和教学逻辑,落实“实战化”培训理念,面向全国思政课教师开展覆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17个专题,包括学情分析、教学难点研讨、教学技巧分享等集体备课活动,兼有科技小院、能源安全等案例教学的立体式培训。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思政课教师表示,通过参加培训,进一步领会了新版课件的修订理念和设计思路,对每一讲的重难点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本次培训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为北京高校约40%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专职教师提供了培训机会,线上直播点击量累计突破130万次,不仅覆盖全国2.1万本课程专职教师,还吸引了许多其他各门思政课任课教师观摩学习,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举办本次培训,对于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贯穿融入各门思政课、不断提高立德树人实效性,发挥了积极作用。

初审:孙笑宇

审核:王伟

责任编辑:郭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