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要闻
华电要闻

校领导为电力工程系师生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本网讯: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24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毕天姝为电力工程系师生讲授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深刻感悟梁家河的大学问》的专题党课。电力工程系领导班子、全体党支部书记和师生党员代表参加本次党课学习。

6f0b4c50db1a433cb7668e6a8be09a29.jpg

毕天姝按照时间脉络为与会师生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15至22岁期间作为知青到陕西梁家河下乡插队的经历。从初到梁家河表现出的“三大不适应”,到坚定信心后“过五关”克服艰苦环境,再到入团入党、担任大队书记带领村民大干“七件实事”,七年的艰难困苦锤炼了习近平总书记不怕吃苦、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塑造了他刚毅坚卓、勇敢无畏的鲜明性格,铸造了他扎根人民、厚植为民的赤子情怀。她指出,七年的艰苦磨砺,让习近平总书记以梁家河为视角,了解了基层、通晓了国情、谙熟了民情,尤其是他担任大队书记期间,修建大口井解决村民吃水问题、打坝造田解决农田灌溉问题、创办裁缝部解放妇女劳力等,这些经历让青年习近平更加清楚地知道什么是群众、如何尊重群众,知道什么叫实事求是、如何尊重事实。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想更好地接过时代发展的“接力棒”,必须厚植为民之情,涵养为民之心,树立为民之志,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新时代为人民服务的践行者。

毕天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为广大师生党员提供了一把对鉴自省的人生标尺。为此,她对广大师生党员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学习如何铸就矢志不移的信念,二是学习如何培养真挚为民的情怀,三是学习如何锤炼艰苦奋斗的品格,四是学习如何磨砺实干担当的精神,五是学习如何养成勤学苦思的习惯。她强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感悟梁家河的大学问,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师生要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把苦与累看作人生最好的历练,把物质上的、身体上的磨砺积蓄转化为精神上的、心灵上的升华,并形成为实现人生抱负和国家发展目标而坚韧不拔、坚持不懈的顽强意志力量。

053723daa3964f5daa123d5c70d4679a.jpg

最后,毕天姝勉励广大师生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更好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双一流”建设目标增效赋能,进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

初审:韩金佐

审核:屈朝霞

责任编辑:陈嘉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