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要闻
华电要闻

我校组织协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网络新媒体研究课题结题评审会

近日,由我校组织协办的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网络新媒体研究课题结题评审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出席会议,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网络新媒体研究中心中心主任刘超美,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线长久,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网络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华北电力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常宝,以及来自高校、职业院校、区教育系统的10余位专家参加了本次评审会议。会议由刘超美主持。

张雪对各位评审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本次课题研究成果的质量给予充分认可,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详细部署。她指出,开展网络新媒体专项课题研究是关工委的一次重要尝试和探索,各高校能够克服疫情带来的不便,创新性地开展组团式研究,统筹力量,分工协作,集中优势,重点突破,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出了许多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和举措,形成了来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的研究成果,有着很高的现实借鉴和推广价值。

张雪强调,关工委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课题研究成果,继续在调研和课题研究上下功夫,推动成果转化,用创新成果来推动工作、指导实践。下一阶段要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进一步修改完善研究报告,丰富研究内容,提升研究成果质量,推动理论研究往深里做,实践探索往实里走;二是聚焦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关工委工作,下半年筹备召开研究理论成果研讨会,邀请京内外专家共同研讨,相互借鉴,分享理论与实践成果;三是开展基础教育关工委网络新媒体工作培训,加强区级统筹,建立工作机制,鼓励中小学校积极参与开展课题研究和实践探索;四是在高等教育领域继续推动11所试点高校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并带动周边更多高校共同参与研究和实践,完善“互联网+关工委”模式,使关工委工作更具有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用创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进一步梳理各单位经验做法,更好地推动成果转化,为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本次课题采用“分散+集中”相结合评审方式,每个作品至少有两名评审专家意见。前期经过为期两周的匿名通讯分散评审,初步完成对各课题的打分评议。现场评审阶段按照A、B、C三类分三组开展集中评审,评审标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媒体时代互联网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关联网络新媒体,关联关心下一代工作、关联实践探索”基本要求,结合“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总体目标,从研究价值、观点内容、语言表达、学术规范等方面进行评审。经过一天半的集中评审讨论,最终评选出20个一等奖课题、30个二等奖课题、13个三等奖课题。

初审:侯步蟾

审核:聂国欣

责任编辑:郭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