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要闻
华电要闻

华北电力大学师生热切关注2024年全国两会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华北电力大学师生密切关注大会盛况,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畅谈学习体会。


校党委书记 周坚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聚焦“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清晰描绘了今年国家发展的“路线图”,进一步强调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一体统筹推进作出重要部署。华北电力大学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能源电力特色优势,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围绕“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点工作主动作为,聚力答好“教育强国、华电何为”的时代答卷,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华电力量!


校长 杨勇平

全国两会胜利开幕,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擘画未来发展蓝图,我们倍感兴奋,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任务。两会为学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华北电力大学将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国之大者”,把握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精髓要义,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勇担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瞄准新能源技术和能源安全问题,优化重大平台布局,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努力产出有重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当好推进教育、科技和人才融合发展的先锋,以实际行动将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中,回答好“教育强国,华电何为”的时代课题。


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 王鹏

收看了李强总理的报告,非常激动,非常振奋!一是年度成绩突出。面对多重困难挑战交织叠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完成全年预期发展目标,难能可贵。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同时,实现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二是形势认识深刻。理性认识国际环境严峻性、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复杂性,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三是发展目标实事求是、任务部署精准全面,目标和任务综合考虑了国内外形势和各方面因素,兼顾了需要和可能。相信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下,深化改革,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国未来会更加美好!


学生处 任威宇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党中央十分关心民生工作,民生首先是就业,解决好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支持帮助青年学子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是稳民生的重要举措。作为学校就业工作管理部门,要肩负使命与责任担当,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分类完善灵活就业服务保障措施,以“百日冲刺”的状态,全力以赴做好2024届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


校团委 古雨

我认真学习了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成绩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教育强国、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的内容让我感触很深,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第二项任务就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体现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地位。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事无巨细的工作态度引导青年学子成长成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以功成有我的责任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能源电力学科特色,践行“双碳”重大战略,作出华电“青教”贡献,不断助力学校更快更好发展。


研究生院(保定) 张珂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全国人民的热切期待中胜利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报告涉及很多与能源发展密切相关的内容,比如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等。我校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一所以能源电力为办学特色的“双一流”建设高校,作为学校一员,我备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为了更好地满足能源电力发展需求,我们应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为国家能源发展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动力工程系 曲涛

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23年取得的成绩,实事求是、朴素平实、成就喜人、鼓舞人心。在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中,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心系“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教育家精神,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一体化建设过程中,作出华电人应有的贡献,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马克思主义学院(保定) 王建红

听了李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倍感振奋!其中特别强调,围绕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这就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进一步的努力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第一时间把报告中的战略部署融入思政课教学,向同学们讲清国家当前工作成绩的可贵喜人和来之不易,讲透国家战略规划的高瞻远瞩和政策安排的精妙可行,和同学们一起振奋精神、昂扬斗志,争取为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画卷增光添彩。


电力工程系 何旺龄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电力方面的科研工作者,报告中明确指出2023年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在后疫情时代,复杂国际环境影响下能取得如此斐然的成绩,振奋人心。在2024年工作任务中,明确强调,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发展新型储能。结合2024年2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内容及总书记讲话精神,让我深刻意识到能源发展和能源安全的出路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不仅有力推动了我国能源产业转型升级,而且也为全球碳排放控制提出了中国方案,做出了中国贡献。最后,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支持力度,也让我深受鼓舞,激励我为人才培养和能源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石庆鑫

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发展新型储能”等一系列重要论断,为我国能源转型以及实现“双碳”目标指明了方向。作为电气工程专业的青年学者,我备受鼓舞,也深受启发,今后工作中要更加瞄准国家的重大需求,努力把自己的研究做细做实,并在科研实践中培养好学生,为我国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与能源安全保障做出自己的贡献。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电2215班 高煜

过去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克难前行,圆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历程极不平凡,成果来之不易,我感到十分骄傲,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充满信心。作为一名以能源电力为特色的“双一流”高校的在读研究生,我重点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的内容,我会坚持胸怀“国之大者”,瞄准“国之所需”,在能源行业的重大战略需求中找准自己的专业方向,在学校指导与团队共同努力下,为国家能源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经2247班 刘文清

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的新历史坐标上,2024年全国两会的顺利开幕让我深感欢欣自豪。民族要复兴,乡村要振兴。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今年工作任务时提出,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关注着乡村振兴事业的研究生,2024年的寒假我积极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区团委组织的“返家乡”社会实践,在实践中走进田间地头,真切感受到这一战略让农村富了起来、让村民乐了起来。我将继续关心国家发展和政策导向,将个人情怀融入家国命运,将青春的篇章书写在乡村振兴的“大文章”上。


动力工程系吴仲华班2101班 赵金洋

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展示了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这让我对祖国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我关注到了报告中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超过火电、新能源汽车销量全球领先等数据。作为能源专业的学生,我对自己的专业前景充满信心,决心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学习和实践当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担当起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光荣使命,以吴仲华先生为代表的科学家为榜样,为人民发光、为祖国奉献,为国家的绿色发展和能源事业进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硕马院221班 朱慧琳

我认真学习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对过去一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回顾并对未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我认为这份报告既是一份十分亮眼的成绩单,也是一份未来可期的任务书,让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同时作为研究生理论宣讲团的成员,我要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学习贯彻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领会好两会精神,与此同时,团结带领同学们做好理论宣传,将党的声音传播得更广更远,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初审:朱慧花、唐烨

复审:卜叶蕾、郑凯、吴薇、王万雨、文丽、黄新颖、王倩

审核:张顺涛、王家

责任编辑:朱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