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要闻
华电要闻

我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会议

3月5日下午,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威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学工部、保卫处、沙河院区等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及沙河院区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学工部各科室负责人、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工部部长王集令主持。

会议图片2.jpg

会上,党委学工部、党委保卫部、沙河院区负责人分别就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围绕“抓学风、促就业、强队伍、树品牌、保安全”五个方面内容进行了工作汇报。

会议图片3.jpg

刘威认真听取了相关人员的汇报,对现阶段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新学期如何更好地推进学生工作提出六点具体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任务。要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锚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根本目标,继续深入推进“抓学风、促就业、强队伍、树品牌、保安全”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一以贯之、落实落细,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对于学生考试不及格、就业、升学深造等事宜,要科学研判,提前谋划,及时引导;对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全面摸排、精准识别、精心帮扶、有效救助,确保学生生命健康。二是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实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结合学院学科特色,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为导向,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充分发挥好、利用好学生组织力量,提高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强化品牌效应,提升思政育人质量。结合学院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不断总结凝练特色化教育方式,塑造学院名片品牌,加大“一院一品”“一院多品”项目支持力度,通过建好育人阵地、做好资源整合、办好宣传平台等举措,切实推动学生工作的引领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四是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形成育人合力。要系统谋划,强化家校协同,提高职能部门联动,积极引入社会力量,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有效协调各方资源,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真正构建起学校、家长、学生、社会四位一体的学生工作格局。五是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定辅导员育人能力提升方案,实施辅导员成长工程,以系统培训、条件保障、科学考核为抓手,提升辅导员育人能力素质,加强辅导员队伍校际间交流学习,完善辅导员科学考评,有效激发辅导员队伍活力,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的辅导员队伍。六是守牢安全底线,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进一步落实辅导员进学生社区各项工作举措,密切关注重点人群,全面摸排各类风险,落实每日反馈制度,以年度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为契机,围绕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意识,制定安全教育工作方案,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引导,提高学生安全素养。针对不同年级心理特征,优化心理健康课程设置,确保本科生课程全覆盖,不断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最后,他强调,相关部门和学院要认真梳理工作体系,加强顶层设计,规范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流程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全体学工干部要紧密围绕本学期的重点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一抓到底”的执行力,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初审:年中华

复审:任华

审核:王集令

责任编辑:郭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