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要闻
华电要闻

我校2023年专项巡察现场工作全面完成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5月15日至5月27日,我校今年组建的3支专项巡察组,在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第一巡察组组长鹿伟,组织部(保定)部长、第二巡察组组长李瑾,党委巡察办公室主任、第三巡察组组长蒲沿洲的带领下,相继进驻两地离退休工作处和苏州研究院,通过召开进驻见面沟通会、老同志座谈会、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电来访、问卷调查、民主测评、走访调研等方式,历时一周左右的时间,在被巡察党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和相关单位部门的支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离退休党建工作专项巡察和苏州研究院制度建设专项巡察的现场工作。

现场巡察期间,各巡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和教育部党组2023年巡视工作会议暨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严格落实学校2023年专项巡察动员部署会要求,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准确把握新时代离退休工作和异地研究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紧扣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责任,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坚持既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又要解决发现的问题,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进驻见面沟通会上,各巡察组组长严肃通报了离退休党建工作专项巡察和苏州研究院制度建设专项巡察的工作任务,明确了监督重点,详细介绍了现场工作的总体安排和具体要求,强调了被巡察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巡察组自身要严格自我约束。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赵宏宇、侯步蟾、赵颖涛分别代表班子作表态发言,表示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带头营造主动监督的氛围,全力以赴推进整改落实。党委巡察办公室、党政办公室(保定)相关负责同志蒲沿洲、水志国从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同题共答、加强团结协作和强化纪律约束等方面提出了配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组织委员等参加了会议。

巡察工作开展过程中,巡察组围绕专项巡察“专、精、深”的特点,认真贯彻《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不断推进巡察方式方法创新,切实做到察实情、找问题、寻良策。第一、第二巡察组充分考虑离退休老同志特殊情况,在统筹安排集中谈话的同时,通过灵活开展上门谈话,穿插组织座谈会和实地走访老干部活动中心等方式,走近老同志身边,倾听老同志的心声,了解老同志的诉求,既全面了解离退休党委工作开展的深入度、细致度,也充分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把学校党委的关心关爱送到老同志身边。第三巡察组聚焦苏州研究院发展建设等核心问题,先后走访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理委员会了解属地政策意见,实地调研东南大学溧阳研究院交流管办经验做法,向学校异地研究院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深入了解情况,通过多维度多视角深入考察,着力做到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两手抓,切实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巡察进驻前,党委巡察办公室组织了党建工作专项巡察培训,并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对巡察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巡察工作要带着问题去、带着答案回,带着主观去、带着客观回,带着作风去、带着口碑回,带着感情去、带着满意回,要把巡察过程当作一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实践检验,当作一次强化党性修养的思想政治历练,当作一次展现优良作风的示范表率,当作一次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行动。

离退休党建工作专项巡察和苏州研究院制度建设专项巡察是学校党委推进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的具体举措,是丰富巡察全覆盖组织形式的创新探索,本轮现场巡察结束,标志着学校党委实现了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

初审:葛红

审核:蒲沿洲

责任编辑:郭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