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华电
媒体华电

【河北共产党员网】华北电力大学经管系:聚力凝铸党建“三原色” 锻造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生力军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通讯员 刘东旭)“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始终是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经济管理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前进方向。近年来,这支由47名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研究生组成的学生党支部,持续探索“一融双高”实践路径,以国家“双碳”战略为牵引,以新时代高校支部党建“七个有力”为标准,创新构建“红绿蓝三原色”党建工作法,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中交出了一份靓丽的“青春答卷”。

心中有梦——“红色”思想引航,立志作服务“双碳”的先锋

“国家所需就是支部所向,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学科优势、立足行业特色,找准融合的结合点、切入点,把支部打造成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先锋”,经管系党委副书记胡庆宇表示。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力打造党员“讲好‘双碳’故事”学习品牌。两年来,支部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了28期学习活动,宣讲了55个“双碳”故事,吸引了相关专业700多人次参与,加深了专业同学对国家“双碳”战略的理解认识,凝聚起广大党员学生争做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先锋的报国志。


肩上有责——“绿色”低碳聚焦,提升服务“双碳”的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应当积极发挥专业所学,努力提升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以科研创新推动低碳降耗。”支部党员周梦迪表示。支部以服务“双碳”战略目标为牵引,打造了“党建+科研”平台,把党支部的组织力转化为有组织科研的驱动力。定期开展“学术导航月”等活动,邀请专家教授作“双碳”领域学术报告,组织成员外出学习交流。依托保定市低碳研究院平台举办“低碳研究论坛”,与高水平院校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有效提升了党员学生的学术视野和科研创新能力。

近三年,支部成员围绕碳交易、碳税、碳排放预测、低碳经济、碳价预测、综合能源系统优化调度、清洁能源等研究方向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54篇,其中Applied energy、Energy policy、Energy等SCI一区TOP刊论文24篇;38名成员参与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课题项目研究。

脚下有路——“蓝色”精神践行,推动服务“双碳”的实践

支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嘱托要求,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服务“双碳”的实践中,让华电蓝精神在祖国大地上绽放青春光彩。支部以“党建+创新竞赛、社会实践、志愿活动”为抓手,推动党员学生走进田间地头、企业行业开展实地调研和实践,推动研究成果落地。

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清洁能源发展,8名支部成员历时一年多,深入农村和企业开展调研,参编了《中国农村能源发展报告》,并在全国首届农村能源发展大会上发布。为了响应和推广“零碳校园”,党员带领专业同学,经过大量调研和实践论证,提出了高校校园碳中和预测分析框架体系,因具有重要的应用和推广价值,成果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及社会实践竞赛一等奖。近3年,专业同学依托研究和实践成果参加专业竞赛,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60多人次。此外,支部成员长期深入企业、乡村,充当“宣传员”与“讲解员”,担当“30·60”新时代能源电力创新发展大会志愿者,为群众普及新能源、电能替代知识,使低碳方式深入人心,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持信仰明灯,守报国初心。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系的年轻党员们争做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先锋,用实际行动为建设清洁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文链接:华北电力大学经管系:聚力凝铸党建“三原色” 锻造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