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华电
媒体华电

【中国新闻网】乡村“蝶变” ——河南兰考推进能源革命试点纪实

桐树,是兰考人的“绿色银行”。桐花,是河南省兰考县仪封镇代庄村村民李俊超的“风向花”。对于李俊超而言,桐花盛开时节就意味着自己的饭店生意开始进入旺季。

目前,兰考县推进能源革命试点建设马上进入第五个年头,该县正在经历着一场乡村的“蝶变”。对于李俊超而言,他也成了这场“蝶变”的受益者之一。

能源革命奔“钱”途

李俊超的家位于代庄村的中央,是一栋两层小楼。五年前李俊超从浙江务工返乡后,看到代庄的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好,于是决定在村里开一家小饭店,不再外出务工。

2018年7月,河南省兰考县成为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县,经过近五年发展,李俊超家也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表现之一就是2019年天然气入户到家,一下让他开饭店的成本降低了不少。

以前,李俊超开的饭店使用的是液化气,“现在天然气直接通到了家里,还免收初装费用,这相对于液化气,现在使用天然气,费用节省了一半还多”。

图为李俊超家安装的“光伏棚”。 (无人机照片) 受访者供图

图为李俊超家安装的“光伏棚”。 (无人机照片) 受访者供图

天然气入户到家,让代庄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李俊超介绍,以前许多村民做饭都烧秸秆,乱堆乱放现象较为严重。随着天然气入户到家,许多村民就直接把秸秆还了田,不仅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机肥料,还让村内环境提升了很多。

据了解,实现管道天然气村村通,是兰考县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的一大成果。目前,兰考全县天然气中压管网已经达到584公里,实现了天然气村村通,用户达到22.7万户。

在李俊超眼中,另一件大事就是当地政府免费为自己搭建了“光伏棚”。

“这是兰考县推进农村能源革命的一项举措,主要是利用公共建筑和村民屋顶、农田闲置土地、院落空地建设光伏发电和太阳能供热项目。”代庄村党支部书记代玉建介绍,代庄的屋顶光伏由国电投负责投资建设,每块光伏板年收益40元,每户年收益约1600元,相当于多种2亩地的收入,稳定收益20年。

记者在李俊超家中看到,院子和屋顶上方,共覆盖了200多平方米的光伏发电板。

李俊超算了一笔账,在阳光充足的夏季,每天可发电200多千瓦时,就算在冬天,每天也可发电100多千瓦时。这些电除了满足自用,其余会以每度0.3779元的价格卖给国家电网,每月可获利数百元人民币,经济效益可观。

“以前家里冬夏都舍不得用空调,主要原因是电费太高,安装了‘光伏棚’以后,用电完全可以做到自给自足。”李俊超说,以前在夏季用电高峰时期,停电就是家常便饭,自从搭建了“光伏棚”,停电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截至目前,整个代庄村已有50余户村民对自家院落进行了“光伏棚”改造,这均缘于2021年启动的“整县推进”工作。兰考县先期选择在谷营镇的移民迁建区、仪封镇的代庄村、三义寨乡的付楼村和兰阳街道的西岗头村开展试点,然后在试点村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整县屋顶光伏开发。

“‘光伏棚’在代庄村越来越有‘群众基础’。”代玉建说,在农村发展光伏,尤其是户用光伏,最大优势在于不需要占用农业用地,通过农村闲置的屋顶即可将光能转化为电能。

目前“光伏棚”在代庄村的安装仍在进行中。代玉建说,由于光伏板比较重,搭建“光伏棚”对房屋的质量要求较高,按照目前状况,全村将有百分之六十的农户符合申请条件。

据了解,随着“整县推进”的开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村民们受益于光伏项目带来的红利。截至目前,兰考县已建成屋顶分布式光伏10万千瓦,惠及3500户农民和70个村集体,每年支持乡村振兴600余万元。

能源革命“再下一城”

“兰考作为典型的农业大县,风、光、热、农林废弃物、畜禽养殖废弃物等能源资源丰富,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具有较好的基础条件。”兰考县发改委主任科员王雪林说。

据《兰考县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总体方案(2017-2021)》显示,兰考县属于河南省太阳能资源相对丰富地区,目前经济可开发量为27亿千瓦时/年。兰考县地形平坦,在目前国内低风速风机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具有良好的开发潜力,地热能也较为丰富,全县年可开采资源量约为68亿千焦,出水温度可以达到72℃。

图为李俊超介绍自家配合“光伏棚”安装的储能设备。 王宇 摄

图为李俊超介绍自家配合“光伏棚”安装的储能设备。  王宇 摄

据介绍,如今通过推进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2022年底,兰考县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装机容量116.8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已经从2016年的21%提高到95%。

回想起过去的兰考县,由于化石能源匮乏,全县用能以外来的电力和油、气供应为主,本地只有少量的光伏发电。就在五年前,兰考外来电力占比高达63%,清洁能源消费占比仅23%。

目前,农村可再生能源也已得到充分开发,正在推动兰考县从“能源消费前端”变为“能源生产前端”。“2021年3月,兰考县首次实现连续72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创造了河南县域全清洁能源供电的新纪录。”王雪林说。

规划显示,兰考未来除了继续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外,还将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即在全县挑选部分行政村,每村建设一台风电机组,助推村经济发展。同时,也将增加地热集中供暖面积和完善光储充一体化车棚,以实现农村生产生活低碳化。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鹏曾多次到兰考进行实地调研,对该县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的情况深有感触。

在王鹏看来,兰考县近年来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的成绩,主要是对自身资源做了梳理和优化,将能源革命和乡村振兴有效结合了起来,“兰考经验”值得我国其他地区借鉴。

王鹏认为,虽然兰考县农村能源革命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破解,“兰考县提出下一步要打造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示范县,这就是一个自我加压的过程,需要进一步深化实施,真正把项目做深做透。”

日前,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的通知》,决定联合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

“我国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在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应用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体制机制上进一步破局。此外,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需要地方政府深入谋划和布局。相信在能源革命和乡村振兴的两面大旗下,中国的现代化步伐一定会进一步加快。”王鹏如是说。

原文链接:乡村“蝶变” ——河南兰考推进能源革命试点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