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华电
媒体华电

【新华网】新型能源体系下的虚拟电厂发展论坛在太原成功举办

4月27日,“新型能源体系下的虚拟电厂发展论坛”在山西太原举办,论坛由山西省能源局和华北电力大学共同举办,论坛为电力现货模式下虚拟电厂建设提供了可行方案。

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律方成在论坛中表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在“双碳”目标新背景下,推进虚拟电厂、储能等新兴市场主体参与电力现货交易,构建以虚拟电厂发展为重要引擎的新型电力系统,对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意义重大。

据悉,华北电力大学已经构建了以电力、动力等高峰学科为引领,以管理、环境等高原学科和基础学科为支撑,以太阳能、风能、核能、水电、生物质能、储能、氢能等新兴交叉能源学科为重点的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学科体系。近年来,华北电力大学积极投身于虚拟电厂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中,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国家战略研究院等多位教授在虚拟电厂领域的模型、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开展的研究和最新成果,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搭建政产学研合作平台,积极探寻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共同推动“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助力国家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能源局副局长侯秉让说,作为国家首批8个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建设省份之一,山西省电力市场化改革持续领跑全国,初步形成了“中长期+现货+辅助服务”协同运行、融合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率先在全国建立了连续运行的电力现货市场,在发现分时电价信号、实现高峰电力保供和低谷新能源消纳、保障电力安全等方面的作用开始显现,为推动电力系统由“源随荷动”向“源网荷储协同互动”转变创造了条件。

论坛期间,各方专家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虚拟电厂的发展趋势及国外最新虚拟电厂建设情况,并围绕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应用、虚拟电厂运营管理等话题进行演讲,发掘虚拟电厂在新型电力系统下发展的机遇与方向。

原文链接:新型能源体系下的虚拟电厂发展论坛在太原成功举办

初审:崔怡

审核:吴素华

责任编辑:朱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