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华电
媒体华电

【中国能源网】新型能源体系下的虚拟电厂发展论坛在太原举办

为探索电力现货模式下的虚拟电厂建设,4月27日,由山西省能源局和华北电力大学共同举办,山西省电能服务产业协会、山西新兴电力市场研究院承办的新型能源体系下的虚拟电厂发展论坛在山西太原举办。此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汇聚电力交易、虚拟电厂领域权威专家、行业龙头、优秀企业家代表等各界人士,围绕虚拟电厂、电力交易、新型电力系统等领域共话未来、共谋发展、共绘蓝图,为电力现货模式下虚拟电厂建设贡献智慧方案。

山西省能源局副局长侯秉让、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律方成出席并致辞,山西新兴电力市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任远和华北电力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子杰担任会议主持。会议邀请中电联原副理事长、华北电力大学新型能源系统与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王志轩、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鹏、中德创新联盟碳中和专委会副主任廖宇、中国能源研究会“电力市场和碳市场”分会专家委员、南方区域电力市场专委会委员朱治中等专家学者,从专业角度分析了虚拟电厂的发展趋势及国外最新虚拟电厂的建设情况。山西省能源局电力处干部董健鹏就山西省虚拟电厂建设相关政策进行解读。百度智能云、华能山西分公司、清大科越等企业代表围绕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应用、虚拟电厂运营管理等话题进行演讲,发掘虚拟电厂在新型电力系统下发展的机遇与方向。

山西省能源局副局长侯秉让致辞

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律方成致辞

在圆桌对话环节,廖宇、朱治中、中国能建山西电勘院规划咨询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张友民、合力创新副总经理吕金顺、国特瑞通董事长陈国庆、东南大学教授高赐威与电网调度运行专家一同围绕“电力现货交易背景下推动虚拟电厂落地面临的问题及建议”主题,以虚拟电厂发展机遇、电力现货交易市场未来发展趋势、电网视角的虚拟电厂等前瞻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分析,为与会嘉宾分享了更多具有实践性的产业经验。

论坛最后,山西省能源局首批虚拟电厂建设试点单位,山西风行测控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风行测控虚拟电厂技术支撑平台”。该平台已试运行,可全面调度建材、铸造、储能、分布式光伏等资源,充分挖掘用户响应潜力,实现虚拟电厂试点项目模拟试运行,赢得与会嘉宾一致掌声。

本次论坛主题突出、议程丰富、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吸引到300余名现场参会嘉宾及5000余线上直播人数,具备显著的市场影响力。未来,山西省电能服务产业协会、山西新兴电力市场研究院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示范效应,汇聚资源与智慧,以品牌活动、课题研究、标准制定、专项咨询等多层次、多维度、多方位服务电力市场改革发展,为电力用户服务、加快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电力市场化建设、虚拟电厂新业态发展等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

原文链接:新型能源体系下的虚拟电厂发展论坛在太原举办

初审:崔怡

审核:吴素华

责任编辑:朱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