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华电
媒体华电

【中国电力报】让海拔3000米特高压直流送端换流站成为可能——华北电力大学圆满取得高海拔下冲击放电试验研究数据

(作者:王万雨)近日,华北电力大学电压与绝缘团队经过不懈努力成功获得了高海拔下冲击放电实验的研究数据,为高海拔地区重大能源工程建设扎实了科研支撑。就在几个月前,云南迪庆州高原上的特高压直流送端换流站建设还处在数据不足、难以起步的困境中。

铸牢“主心骨”

要想把中国西部海拔4000多米处的水电、光伏、风电送到珠三角地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就需要在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建设特高压直流送端换流站。

目前,国内并没有类似的工程先例,现有技术标准也不能满足工程建设要求,亟需取得高海拔下的试验研究数据以支撑工程前期研究及设计。在这个紧要关头,华北电力大学电压与绝缘团队攻坚克难,圆满取得了高海拔下冲击放电试验研究数据,为在高海拔建设特高压直流送端换流站技术标准进行了有效补充。

此次迪庆州高海拔试验因设备及天气原因,试验窗口期短,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克服高原缺氧反应、零下十度的严寒、试验分散性大、精度要求高等困难,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邀请华北电力大学共同组队解决该重大难题。为保证整体试验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由华北电力大学电力工程系刘云鹏主任为组长,耿江海、王平、刘力波三位老师和硕士生程玉洲、张航组成试验团队,克服高原缺氧低温严寒的极端环境,于2023年1月3日-2月13日奔赴海拔3400米的迪庆州香格里拉市红坡村开展试验。

华北电力大学与南网科研院、武汉大学和迪庆供电局共同组建了“迪庆高海拔试验联合临时党支部”,1月19日,临时党支部组建会议及第一次支部大会在试验现场召开,南网科研院、华北电力大学、武汉大学、迪庆供电局共4个单位、8名党员参会,另有试验团队的6名非党员同志列席会议。会议重点说明了联合临时党支部成立的重要意义,布置了党员负责的急难险重任务,要求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记肩上责任,在野外试验作业中亮出身份、冲在前列,保证人身安全、设备安全,保质保量全面完成试验研究任务。

敢啃“硬骨头”

从平原地区抵达迪庆试验地点,多名党员克服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冲锋在前。1月20日,顺利搭建完成了4000千伏冲击电压发生器试验系统,1月21日和1月22日完成冲击电压发生器的同步性调试、波形参数调试、试品布置等工作。1月24日,具备正式试验条件。此次试验于2月13日结束,总共历时40天,华北电力大学电压与绝缘团队在方案编制、数据采集分析等试验全过程中充分体现了“自强不息 团结奋进 爱校敬业 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

“此次迪庆高海拔试验意义重大,试验研究成果为藏东南工程的设计投运提供了坚实基础,大家想法一致、目标一致、初心一致,一定可以达到理想的效果。我们要把技术输出、装备输出、市场开拓延伸到国外,这是我们的梦想,是我们一直要做的事情;我们要把凝聚集体智慧成果的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迪庆的高原上,这是我们支部最美好的愿景。”华北电力大学刘云鹏老师说到。

虽然是临时党支部,但党性“不临时”、履职“不临时”、守护“不临时”,确保了试验的安全、高效、按期完成,将弥补高海拔3400米的数据缺失,完善国际国内标准,使得高海拔研究数据完全覆盖南网区域内电网的需求,满足工程建设和系统安全需要,支撑国家高海拔地区重大能源工程建设。

282759ac8ded48f9bfbb6b4286c373b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