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华电
媒体华电

【人民日报】为地球献出一小时:“九”久为功,大学生守护绿色家园

“去年我在学校官网上就看到了校团委的这个活动,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毕业前参加一次。今年幸运地赶上了,还参与了全程!特别是今年活动相比去年更丰富,学到的知识也更广泛!”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内,一名2019级同学在绿植领养活动现场兴奋地向路过同学“安利”学校“地球一小时”活动。

“为地球献出一小时”是2023年“地球一小时”活动的主题。3月25日,华北电力大学开展“地球一小时”九个“一”主题系列活动,旨在激发广大师生对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的思考和保护地球共同家园的责任感,引导广大师生助力“双碳”目标,用实际行动为环保事业贡献力量。

征集一份环保作品。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低碳主题“变废为宝”手工制作大赛和作品征集大赛,鼓励大家留意不经意间闪现的“绿色idea”,留心身边的闲置“宝藏”,将低碳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举办一场绿色展览。学生创作的低碳主题创意画在学校餐厅门口逐一展览。绿色地球、植树造林、能源转型、节能减排等主题以独具新意的形式展现在纸面上,吸引大量人群驻足欣赏。

开展一次低碳骑行。百余名志愿者绕学校周边开展骑行。活动把骑行与环保知识科普、垃圾清洁、定向运动相结合,打造“骑行+”效果,趣味满满。一路骑行,遇见“蔚蓝”,一起增益,守护“蔚蓝”。

相约一起参与问答。在学校宿舍楼前举办知识问答趣味活动,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来激发青年们对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思考,坚定为可持续发展而采取行动的决心。

构思一个创意签绘。教学楼外的“绿色家园你我在行动”签名绘墙吸引了往来师生的注意,纷纷在展板上留下自己的所思所想。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一个个独具创意的绘画,展现了华电学子对低碳的思考和行动的决心。

进行一次双碳宣誓。百余名华电志愿者齐聚学校文化广场进行集体宣誓。地球节能一小时,华电低碳“誓”立志,宣誓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分钟,却将低碳声音传达给更多的人。

悦动一曲欢乐舞蹈。晚上,同学们纷纷关上电灯,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跟着音乐的节奏律动起来。从广场舞到街舞,从古典舞到卡通舞,操场悦动的不仅仅是同学们的身影,更是践行低碳的坚定信念。

领养一抹春日新绿。在日新园附近开展绿植领养活动。品种繁多的多肉绿植纷纷被大家带回寝室。华电青年们表示要从点滴小事做起,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点燃一盏希望之灯。晚上8:30,华电学子主动熄灭宿舍楼不必要电灯,并用灯光摆出“心形”和“E”的图案,表达了华电学子“E心”低碳行的坚定信念,并将低碳行为延续到未来生活学习中。

九个“一”活动覆盖校内外多个场景,涵盖垃圾分类、生态保护、节水节能、理性消费等多个主题,结合骑行、作品征集、知识竞答、跳舞等多种形式。

“九”久为功。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团委围绕学校“碳达峰 碳中和”行动计划,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低碳绿色主题教育和文化氛围营造,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第二课堂”在推进双碳目标的作用,多措并举,多维融合,努力上好“双碳”目标大思政课。

“地球一小时”虽然只有60分钟,但爱地球绝不止一小时。(张健 张一帆)

原文链接:为地球献出一小时:“九”久为功,大学生守护绿色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