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社区里来了“洋雷锋”

在第61个“3·5”学雷锋日到来之际,在华龙苑南里居委会活动室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志愿服务活动,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20余名留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为社区青少年宣讲“一带一路”倡议,共同学习“一带一路”精神,宣传展示沿线国家的多元文化魅力。这是华北电力大学与华龙苑南里居委会、紫金家悦社区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志愿活动,旨在为社区青少年开拓国际视野,增强文化自信,架起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海外春风暖华龙

回龙观是北京城市化进程中形成的大型居住区,华龙苑南里是其中人口密度较高的小区之一。随着新一轮“回天”行动精准发力和社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对于高质量文化活动的需求也逐步增强。当天,来自华北电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志愿向社区青少年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本国的风土人情,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各国的发展与变化,这些学生来自斯里兰卡、孟加拉、津巴布韦和摩洛哥等众多国家,来在斯里兰卡的留学生肖兰恒(中文名)面带笑容地向社区青少年们介绍了中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科伦坡港口城。“这座海上打造的未来之城为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她说:“希望大家有机会可以去我的家乡看看。”讲解结束后,志愿者与青少年进行了分组互动,共同制作来自各国的特色手工作品,感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最后,中外学生一起共同绘制了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团扇,象征着新的一年团圆美满。

此外,华北电力大学还在紫金家悦社区专门成立了志愿服务基地,共同合作,致力于服务“回天”地区发展。多年来,志愿者们走进社区组织开展了“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爱国教育”“科技创客”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紫金家悦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周炜说,华北电力大学留学生志愿者的到来壮大了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也丰富了志愿者的构成,为孩子们增长知识,扩展视野。他们的善良和热情,更如一道春风,为孩子们的心灵带来温暖,大家都亲切的叫他们“洋雷锋”。

“洋青年”也能学雷锋

问起来自孟加拉的志愿者丁瑞(中文名)参加志愿活动的初心时,他莞尔一笑:“我听过很多雷锋的故事,他的精神在中国得到了很好的传承,许多中国年轻人一直在践行雷锋精神。”他说,他想像雷锋一样,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随着越来越多的“洋雷锋”加入华北电力大学志愿服务队伍,他们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谱写了中外文化交流“志愿服务文化”的新篇章,生动诠释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志愿服务没有国界,互帮互助搭起友谊之桥。丁瑞说:“我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雷锋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

据了解,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华北电力大学将立足校园,服务社会,陆续开展关爱儿童、爱老助老、阳光助残、反诈宣传、“绿色双碳”等主题志愿服务,通过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凝聚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在志愿服务中锻炼自我、塑造品质、服务社会,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初审:周爽

复审:孙清磊

审核:朱周斌

责任编辑:郭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