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校园时讯

我校举办“金房能源杯”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

1月6日,“金房能源杯”华北电力大学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决赛在教二楼229、329会议室举行。从二千余名报名学生中脱颖而出的60位选手齐聚决赛现场,分成长、就业两个赛道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职业生涯规划和求职意向展示。来自兄弟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合作企业等多方的14位专家组成大赛评审团,认真细致做好大赛评审工作。最终,大赛评出特等奖4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36名和三等奖85项。

12xx副本.jpg

共37位选手参加了成长赛道决赛环节。选手们主要以PPT、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了职业生涯规划展示。聚焦个人职业目标、行动成果、目标契合度、实习意向等方面全面分析自我。他们来自学校各个专业领域,以不同视角分析了专业的发展前景,以不同特色展示了个人成长路径。选手们充分探索自我,在不断探寻职业发展与成长路径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发展目标、思考发展规划。评委们从专业基础、形势政策、个人特质、实践活动等多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选手们认真反思、积极互动,充分展示了成长赛道促进学生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

3X.jpg

共23位选手参加了就业赛道决赛环节。参赛选手深度剖析了职业精神、心理素质、思维能力、沟通能力、执行和领导能力等个人通用素质,并基于职业目标与行业发展前景、人才需求的契合度诠释岗位认知程度和岗位胜任能力。选手们中既有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的获奖者,也有优秀学生干部、重大活动组织者的学生骨干,还有拥有丰富实习实践经验的求职者和创业者。专家评委普遍认为选手们个人综合素质强,就业求职意向明确,对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敏感度较高。评委老师就如何明确核心发展目标、如何有效规划时间、如何专业职位匹配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和建议。

4X.jpg

本届职业规划大赛由工程训练与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联合主办,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承办。自2023年11月启动以来,大赛组委会协同各学院高度重视、扎实组织,吸引了广大学子关注参与,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大力支持。工程训练与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牵头推进整体方案,组织召开筹备会、协调会,明确竞赛活动中的职责分工、奖项设置等关键内容,让首届大赛顺利举办,给予学生更多获得感。同时,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评审全程无纸化、智能互动、智能评分。就业指导中心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积极动员各学院参与,为举办赛事和相关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经费支持,确保有序推进。同时将大赛与各类就业指导、线上线下招聘等同期活动统筹推进,吸引用人单位指导和赞助大赛,助力更多大学生在参赛过程中实现就业。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认真做好赛事具体承办工作,从通知拟定、系统管理、资格审核、材料整理和现场会务支持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助力,同时指定专人作为各学院联络员,负责赛事的沟通交流。在赛事承办的同时,学院认真做好大赛宣传动员和参赛指导,941名学子正式参赛,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相关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本次大赛得到了金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冠名赞助,企业领导及研发、技术、人力资源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深度参与大赛,现场沟通实习意向,发出实习实践邀请,给同学们提供了来自企业方的成长建议和丰富的成长机会。

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有效推动了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落实落细,提高了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引导我校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凝聚了更多育人力量协同指导学生高质量就业,为学生及早做好就业准备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在本届大赛中,参赛选手展示了华电学子目标清晰、专业过硬、能力全面、求实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相信职业规划大赛将成为更多学子展示自我、梦想启航、职引未来的有效载体。华北电力大学将继续大力投入、扎实组织,力争发挥大赛平台优势,打造学校生涯教育的大课堂、促进人才供需对接的大平台、服务于毕业生就业的大市场。

初审:奇聪 靖仕寅

复审:任威宇

审核:杨世关

责任编辑:陈昀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