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要闻
华电要闻

我校举办第十五届大学生艺术节——蓝色动力合唱团专场演出

5月19日晚,华北电力大学第十五届大学生艺术节——“蓝色记忆V·心声”蓝色动力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在主楼礼堂举办。

整场演出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混声合唱。《敕勒歌》取材于北朝民歌,是一首八声部无伴奏混声合唱作品。通过柔美的词曲、旋律,以及对风声惟妙惟肖的模拟,它仿佛带领我们置身苍茫天地、辽阔草原与成群牛羊之间;菲律宾民歌《Rosas Pandan》歌曲欢快活泼,经由合唱团成员们热烈生动的演唱与舞蹈动作的表演,展现了淳朴而热烈的异域风情;一首极具印尼风情的《黎明与黄昏II》,在如同群鸟百兽呼唤的歌声中为大家描绘了一幅美妙而又欢快的热带风情画卷;《海阔天空》,这首无数人记忆里的音乐传奇,以澎湃感人的曲调和歌词打动了台下听众。

第二部分为女生合唱。《燕子》是一首女高音三重唱作品。在灵动的花腔中,三个声部和谐交融,配合合唱团成员的生动演绎,一幅初春时节燕子归来的美好画面徐徐展开;《匆匆那年》则使听众在倾听享受的同时,回味时间和过往的沉淀。

《看山看水看中国》采取了中国民歌对唱的形式,融入了二胡与梆子这两个民族乐器,极具民俗特色。悠扬喜庆的歌词和旋律唱出了人们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轻快、浪漫的《天空》灵动活泼,引人入胜,展现了平凡生活中那些点点滴滴的美好画面;《汉阳门花园》全曲使用武汉方言演唱,还融入了滴滴嗒嗒的雨声音效,婉转动听,勾勒出武汉人对家乡的爱与思念;《萱草花》用朴实温柔的旋律,流淌出亲情的温暖,令人动容。

男声合唱为本次演出的第四部分,《传奇》这首歌曾凭借其优秀的编曲和歌词在春晚舞台一炮而红,叙事般的旋律蕴含饱满的情感,也引得听众热烈鼓掌;选自歌剧《运河谣》的歌曲《大豆白米花生》以京杭运河为故事背景,描述了人们在运河上跌宕起伏的命运际遇,展现了运河见证的离合悲欢、善恶生死、义薄云天。合唱中运用了京韵大鼓中一板三眼的节奏,融合京韵唱腔,描绘了码头繁荣景象,极具市井气息,融入合唱团成员惟妙惟肖的情景演绎,呈现出民族歌剧特有的艺术质感与魅力。

一曲《知否知否》,感叹时光变迁、青春易逝;《金庸武侠主题集锦》对五首经典金庸武侠歌曲改编,融入小号、镲、定音鼓等富有独特音响效果的乐器,演绎出了侠气浩荡,英雄气魄,江湖义气,天下胸怀;童年的回忆涌入脑海,《黑猫警长》曾陪伴多少人成长,带给多少人快乐,伴随着合唱团成员们欢乐有趣的歌声与演绎,充满活力的音乐也让听众扬起笑意。最后,《As Long As I Have Music》由合唱团所有成员及已经毕业的老团员上台共同唱响,这首歌承载着一代又一代蓝动人的记忆,相聚短暂,回忆悠长,微风不燥,音律拂耳也依旧悠扬。

华电学子用音乐唱出独属于青年一代的朝气蓬勃与青春风采,第十五届大学生艺术节“蓝色记忆V·心声”蓝色动力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到此圆满结束。

初审:冀佩然

审核:王新军

责任编辑:郭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