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国华能与华北电力大学海上风电与智慧能源系统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10月24日上午,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海上风电与智慧能源系统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共同为海上风电与智慧能源系统联合实验室揭牌。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勇平,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邓建玲出席签约与揭牌仪式。

华北电力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郝英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毕天姝,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樊启祥,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富民,总工程师兼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华能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刚出席仪式。杨勇平主持仪式。

周坚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作为华北电力大学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助力学校事业发展的深厚渊源和合作情谊,感谢华能集团长期以来对华北电力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赞赏双方成功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校企合作、协同发展之路,为开创更广阔更紧密的战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周坚强调,海上风电与智慧能源系统联合实验室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呼应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和产教融合政策,契合双方发展目标定位,体现彼此核心战略需求,是贯彻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 “四个服务”要求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必然举措。她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原始创新策源地的作用,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一道,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需求,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难题,从源头上真正实现自主可控技术和装备的突破,提升中国海上风电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海上风电规模化平价开发,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华北电力大学将以高标准新机制建设好联合实验室,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为海上风电、智慧能源和电力领域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创新人才,努力产出更多一流研究成果。

舒印彪在讲话中表示,华北电力大学是我国电力领域的创新高地,为推动我国电力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华能集团各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华北电力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的人才和智力支持,5800 多名华电学子奋斗在华能事业的各条战线,成为推动华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舒印彪强调,中国华能集团与华北电力大学始终保持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联合实验室的组建是双方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重要指示的有力举措,是践行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电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实践。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深化基础性前瞻性技术研究,打通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共同探索开放式技术创新体系和校企合作新模式,实现更多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实验室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海上风电实验室,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刘吉臻表示,在中国能源变革的关键时期,打造一个智能、高效、可靠的海上风电及智慧能源系统是我国能源战略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双方的合作必将实现“以科研促进示范,以示范促进标准,以标准推动技术发展和产业落地”。联合实验室将创新体制机制,以人为本,设立高水平学术委员会,实行揭榜挂帅制度,真抓实干,推进我国海上风电和智慧能源能源系统的创新发展步伐。

杨勇平在主持仪式时强调,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应运而生、因势而为。高标准高起点建设联合实验室,就是要围绕国家海上风电发展战略需求和中国华能集团实际工程需求,开展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等前瞻性、创新性研究,培育一支跨领域、跨学科、跨区域的一流科技创新团队,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我国乃至世界海上风电行业的科技创新水平。杨勇平表示,希望双方将悠久良好的合作传统继续发扬光大,将联合实验室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影响,为双方事业的更大跨越和我国能源电力事业的快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富民和郝英杰签署海上风电与智慧能源系统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舒印彪为联合实验室主任刘吉臻,副主任许世森、毕天姝颁发聘书。刘吉臻为联合实验室科研团队负责人代表刘永前、田德、曾德良、赵成勇、李美成颁发聘书。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办公室、科技创新与信息化部、新能源事业部、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同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海上风电与智慧能源系统联合实验室科研团队负责人和骨干代表、师生代表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