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深度报道】让我们跑出华电速度——学青会亮眼“成绩单”背后的故事

编者按:在日前闭幕的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上,华电健儿刘秉超夺得男子100米冠军;任家旺夺得男子800米乙组季军;师桐获得女子100米栏第四名;王凯获得男子800米甲组第六名;裴欣悦夺得女子铁饼第七名。这张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无数的努力和汗水。我们走进体育场,与正在训练的队员和老师们进行了深度访谈,将成绩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讲述给大家。

“光脚也要跑完”

11月9日,学青会男子100米决赛,自动化系2002班刘秉超正在训练场进行热身。在他试起跑时,跑鞋发出奇怪的“吱吱”声,脱鞋检查发现,原来跑鞋碳板侧面断裂,裂纹明显。没有备用跑鞋,立刻换双新鞋也不能马上适应,此时距离比赛开始还有30分钟。这一“插曲”让老师们都替他捏了一把汗,“赛前发生这种事,太容易影响心态了”,老师高亦扬说。面对突发情况,刘秉超心态平稳,“就算鞋底完全断了,脱了鞋光脚也要跑完!”说完信心满满地向决赛场走去。

自信一直是刘秉超的性格底色,即使状态有所起伏他也从没怀疑过自己。“他的训练成绩也不错,就是比赛成绩一直不太如意。”老师高亦扬说。反复思考后,他们决定调整跑步技术。

学青会赛前2个月,通过近千次的实验、磨合,刘秉超拉长了起跑器与起跑线、起跑前两脚之间的距离,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起跑姿势,缩短了起跑反应时间。在以往的比赛中,每到后程刘秉超的肩膀会不自觉地耸起,导致步伐受限,影响速度。他通过肘部发力控制摆臂动作,让肩膀保持放松,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节奏。技术调整后,刘秉超的成绩开始突飞猛进,从原来的训练在十秒七八左右水平徘徊,到训练能稳定跑进10.50秒。在今年7月的河北省第21届大学生运动会上,刘秉超以10.48秒的成绩夺得丁组冠军。

学青会的逐梦赛场激励着刘秉超找到最佳状态。预赛中,面对同组的高水平运动员,刘秉超毫不怯场,跑出10.35秒的成绩,以小组第一强势出线,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与河北省大学生百米纪录。

男子100米决赛现场,咫尺之间涌动着紧张的气氛。赛场外,为他加油的老师和队友给了他满满底气。刘秉超站上起跑线,双脚抵住起跑器,反复调整姿势,脚底能清晰感受到碳板断裂的痕迹,他告诉自己没什么大不了,“相信自己就是最好的!”一阵短暂的寂静后,“砰!”枪声响起,刘秉超如离弦之箭向前冲去,以完美的起跑、加速、途中跑和冲刺率先撞线,以10.33秒夺得我校历史上首个国家级运动会冠军,同时也拿下河北省大学生历史上第一块100米全国金牌,再次刷新河北省大学生百米纪录。

短跑项目瞬息关乎胜败,每一毫秒的进步背后都是无数汗水与努力。“华电飞人”刘秉超,用10.33秒的成绩创造了华电速度。

“运动和学习是相辅相成”

“我的天赋没有那么好,但为了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努力,这个过程很艰辛,但我从没有想过放弃。”自评天赋一般的任家旺,从11岁开始练习体育,跑步不仅给他带来快乐,更教会了他执着和不放弃。自入校起,任家旺就坚持每天早上5:30起床,6:00开始十公里晨跑;下午4:30至晚上7:00严格训练。暑期至今,在教练员李海涛的指导和队友的鼓励促进下,任家旺用了近半年的时间认真准备、积极备战,全力冲刺本届学青会。十年始终如一的努力,让他在学青会的舞台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在男子800米乙组的比赛中,任家旺以1分53秒14的优异成绩摘得铜牌。

训练场上练就的专注、坚毅的品质,让他更好地克服了学习上的困难。课堂上碰到不理解的知识点,他会先记录下来,课后第一时间请教舍友,直到搞懂弄清为止。每天晚上训练结束后,任家旺会一直自习到11点熄灯。“运动和学习是相辅相成、双向促进的关系。”任家旺说,学业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他也成功获得了推免研究生的资格。任家旺以实际行动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今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党员不仅仅是一种身份、一份荣耀,更意味着责任与担当。”以使命感压实责任,以责任感激发为校争光的荣誉感,入党成为了任家旺人生路上的新起点、加油站。

“再坚持一下”

11月11日,男子800米甲组决赛,经济管理系2204班王凯位列第八道。跑过弯道,选手们开始加速向内道冲刺,并道过程中,王凯的右脚被旁边选手的钉鞋踩伤,右腿也被划伤,伤口往外渗血,火辣辣地疼。受伤的王凯没有放弃,凭着不服输的拼劲和狠劲,强忍着疼痛坚持到了最后,最终获得第六名。赛后,王凯被教练搀扶着走下田径场。

赛场上是一次的拼尽全力,赛场下是无数次的咬牙坚持。从高三开始,每天训练完,王凯都会记录自己的训练内容,一张张手写的训练日志,记录了他不曾懈怠的奋斗。每天5个小时,26公里,练到腿部肌肉酸痛难忍,练到起床走路都要扶墙,“再坚持一下”是王凯对自己说过最多的一句话。为了备战学青会,王凯和师兄任家旺暑假就开始集训,每个清晨,训练场上都有他们矫健的身影,日夜的辛苦,在坚定的信念面前仿佛都变淡了。

在前一天的预赛中,王凯与全运会冠军分在一组,面对劲敌,他顶住压力,以1分51秒1的成绩跑进决赛,不仅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也打破了河北省纪录。从今年7月底的河北省第21届大学生运动会,到8月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再到学青会,王凯一年内三次打破纪录,离不开体育教学部专业科学的系统训练。王凯的指导老师李海涛会在不同的备赛阶段,为队员“量身定制”训练计划。针对王凯速度强、耐力弱的情况,在日常训练基础上,李老师将每周一次的专项耐力课10公里跑量提高到14公里,同时严格要求配速。在这样有针对性的专项训练下,王凯各方面能力快速提升,特别是在耐力方面有了质的飞跃,一年多的时间里提高了6秒,可谓进步神速。

比赛结束回到学校,他们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日常训练中。日复一日凌晨五点半的跑道,每天数十公里的里程,寒冬里依旧被汗水浸湿的背心,他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书写荣光。

29a0339117374bf58bd2e47a0aa0239f.png

(图为王凯手写训练日志,应他要求,我们为他的训练计划保密)

“是老师,也是家长”

铁饼投掷训练一般在学校教十二楼后面的空地上进行,除了上课,张晓龙老师大多数时间都在这里度过。法政系行政管理2101班裴欣悦代表学校参加本次学青会铁饼项目,“从得知大赛消息开始,张老师就为我制定了集训计划,陪着我在寒风中训练。”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每天上午“抠”技术,下午练动作,从四点半一直练到七点。“冬天天黑得快,我就请后勤管理处的老师把附近的路灯早开一会儿,让我们能多练一会儿。”张晓龙说。

今年是张晓龙在华电任教的第23年,刚进校任教时,他只比学生大两三岁,同学们都亲切地叫他“龙哥”,这个称呼一直延续至今。“现在的学生比我自己的孩子还小了。”张晓龙笑着说。裴欣悦特别提到,“备赛期间,龙哥在爱人、小孩发烧,岳父住院的情况下,安排好家里后仍然陪着我们训练,特别负责。虽然他没说,但我们从电话的只言片语里猜了出来。”

赛场上的绽放异彩,离不开赛场下老师与学生的同心协力。每年冬天,中长跑组都会去云南楚雄冬训,那里海拔高、气候适中,适合进行室外耐力训练。“冬天一放假我们就过去,快开学才回来。胡庆龙、李海涛两位老师一直陪着我们练,过年也不回家。”任家旺说。比起陪伴家人,老师们选择把更多的时间留给队员。队员每天五点半出早操,老师也全程陪着一起跑,“他们五点半下楼训练,我五点二十就在操场等他们了。”李海涛老师说。

每天高强度的训练,老师们担心队员营养跟不上,常常主动给孩子们买营养品。“有时超额完成了训练计划,老师还会请我们吃饭作为奖励,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我们就教导学生不能只注重训练,也要抓好学习,注重提高个人修养,实现全面发展。”体育教学部主任云欣说。获得本届学青会女子100米栏第四名(并打破河北省大学生纪录)的师桐感慨道,“很幸运在大学遇到这样一群老师,像家长一样时时处处关心我们的学习和未来。”

学青会的背后,是一场热爱、努力与陪伴的故事。年轻的华电学子永不放弃、拼搏到底的坚持与热血,也正体现了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赛事结束,华电健儿们回到熟悉的训练场,继续挑战自我,向着更高的舞台进发。

初审:唐烨

审核:王万雨

责任编辑:陈嘉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