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4月28日,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周坚,校长杨勇平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忠权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在北京校部、保定校区同步召开。

930a56687a8640e5945372a263cd48ec.png

周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学校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这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为研究生教育工作定基调、明方向、拓思路,对加快构建完善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相适应的研究生教育新体系,全面开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具有十分特殊和重要的意义。

28ffe5c9e2b74fa496af2d058ba3abc1.jpg

周坚围绕如何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做好研究生教育对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适应新变化、把握新内涵、回应新关切、提出新举措,努力开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二要把握目标方向,切实找准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加强和改进思政教育、推进五育并举、导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上持续发力。坚持以服务国家为导向,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坚持以提升质量为关键,严把研究生培养入口、过程和出口的质量。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加快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创新,优化研究生分类评价体系。三要聚焦关键环节,强化责任抓落实、强化协同抓落实、强化监督抓落实,形成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周坚强调,全校上下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抓住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大契机和难得机遇,加紧谋划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以更高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推动研究生教育向更高质量发展,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高层次卓越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华电应有的贡献!

8f3974c209344767adf6abb889226ade.png

杨勇平在讲话中强调,要统筹和处理好五种关系,开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统筹好规模与质量的关系。不断优化学位点的结构和布局,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抢抓机遇扩大招生和学位点的规模,健全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质量监督体系,切实担负起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赋予我们的人才培养使命。二是统筹好研究生教育和本科生教育的关系。要根据国家发展和教育的新形势和新变化,建立与之匹配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体系。三是统筹好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关系。提升科研管理水平,增强教师的科研创新能力,让研究生在科研实践中成长成才。四是统筹好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的关系。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尊重人才、关爱学生,提升综合服务效能,让研究生导师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坚定信念,成为业务精湛的学术导师和道德高尚的人生导师。五是统筹好内部资源配置和外部资源扩展的关系。深入挖掘现有资源,健全研究生培养的保障机制,拓展大学理事会、研究生工作站、科研基地等平台的资源,为研究生培养注入新动力。

bfcb16a66cb741938f894f95068e6f5d.png

会上举行了外聘导师聘任仪式。周坚、杨勇平为外聘导师颁发聘任证书。

4e69ee560a4d49e6adc85db282120c34.png

副校长王增平作了题为“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实现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工作报告,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研究生工作的主要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十四五”研究生教育基本思路、重点目标和战略举措。

培养学院(系)和导师代表控制与计算机学院院长房方,电力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毅,外聘导师邱宇峰分享了研究生工作的经验和方法,表示将充分利用学术专业和经验积累,助力研究生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和理论学术水平。研究生代表博动1845班李兆豪、硕电力185班玄智铭表示将在科研道路上脚踏实地、虚心求学,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

33b748e5506d4eabadf6770f1408560d.png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全体中层正职,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全体成员,各院系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副主任)、学科负责人、导师代表、学生代表、各院系研究生教学秘书参加会议。

审核:张顺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