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校园时讯

著名法学家江必新莅临我校作“二十大报告的法治精神”学术报告

本网保定讯:在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31日,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北电力大学区域法治与司法治理研究中心”、法政系举办的“法政讲堂”第48期特别邀请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作主题为“二十大报告的法治精神”的学术报告。报告特别设在能容纳500人的教六一阶华电大讲堂,法政系主任梁平主持,我校机关党委等部分教师出席,法政系、经管系、机械系、电子系、马克思主义学院、英语系等院系本科生及研究生共500多人参加。

bfe3649599014ca79c22a987897c7062.jpeg

开始后,梁平首先对江必新会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对他作了隆重介绍。江必新教授具有丰富的法律实务经验和深厚的法学学术造诣,被评为第二届“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首批“当代中国法学名家”,曾获中国行政法学“杰出贡献奖”,第二届“金平法学成就奖”。在《中国社会科学》《求是》《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研究”等多项课题。

4916fa76b20646d8afe7367c3ddf70c8.jpeg

江必新从五大特点、五大格局、五大重点,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法治精神进行了解读。他首先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五大特点:第一次用独立篇章阐述法治理念、部署及要求;每一部分都直接或间接包含法治建设的内容;全面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中国法治建设取得的变革和成就;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和“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大主题展开。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法治中国建设的总体格局”,江必新重点分析阐述了治理格局、领域格局、功能格局、工作格局、推进格局这五大格局。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五大重点,江必新总结概括为法治化、实质化、科学化、现代化和体系化。其中,要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的法治化、坚持国家各方面工作的法治化;要坚持法律优先、宪法至上、公平正义,强调立法质量、良法善治。法治的现代化应当体现人本化,同时还要注重智能化、效能化、高端化;体系化建设要注意高质量、高标准,其次是与时俱进。

梁平总结道,江会长的报告从多个角度、系统全面、条分缕析地为师生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法治精神引领法治中国建设的内在逻辑,让我们体悟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守正,又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创新,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建设法治中国的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报告高屋建瓴、逻辑缜密、追根溯源、鞭辟入里,带领与会人员全面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在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报告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部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大有裨益。

??1.png

讲座之前,江必新专程来到法政系进行指导交流,在法政系领导班子、法学教研室骨干教师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模拟法庭、办公自动化等实验室。江必新对法政系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新人民法庭建设标准建设模拟法庭、开展模拟庭审并将真实庭审引进课堂表示高度赞赏;并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办公自动化实验室的课堂演示,对法政系能够培养学生各方面综合能力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梁平在座谈中谈到,法政系注重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近些年发展迅速,法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近期先后获批两个省级社科研究基地,人才培养质量和影响力不断提高。江必新指出法政系上下一心,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院系发展方面善于用心思、舍得下功夫,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优化育人环境、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将实习实践做实,扎实开展司法实务见习、认知实践等各实践环节,极为不易、难能可贵。同时特别指出法政系以法学为龙头,整合法学、公共管理、社会工作三个专业,在社会基层治理方面形成特色和研究方向,既符合国家需求,又富有学科交叉特点,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希望能继续在此方向深耕。

法政系继续演好学术报告“连续剧”,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高水平学术报告等活动,坚持“高端品质”定位、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新时代“德法兼修”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法政力量。

初审:李卓颖

审核:梁平

责任编辑: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