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校园时讯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教授应邀为法政系作报告

本网保定讯: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北电力大学区域法治与司法治理研究中心”、法政系于5月29日在教八楼B座模拟法庭举办法政讲堂第47期学术报告。教育部重大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应邀作了题为《国际比较视野下的教育改革趋势与中国经验》的学术报告,法政系主任梁平及百余名师生参加。

99b1642e834f45a8b64d34c7141279e2.jpeg

刘宝存主要围绕世界各国面临的冲击与挑战、世界教育改革与发展趋势、国际比较事业下的中国教育发展、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基本经验四个部分来开展主题报告。

a74ca6444cec4152930656303617f2c8.jpeg

首先,刘宝存从冲突与挑战两个方面来讲解世界各国面临的冲击与挑战。他认为,冲突主要有地缘政治原因、国际经济下行、局部冲突三个方面;挑战包括数字经济的发展、教育信息化薄弱、数字鸿沟问题突出等方面,社会要实现全面、公平、优质的教育,仍然任重道远。对此,刘宝存带着同学们追根溯源,结合现实案例详细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随后,他具体讲授了世界教育改革与发展趋势方面的内容,通过OECD 2030能力框架、德国卓越计划等详细案例,联系当今国际局势,帮助同学们深入浅出地厘清教育改革发展趋势,进一步明晰科教兴国的战略性意义。而针对国际比较事业下的中国教育发展,刘宝存引用评价指标、财政占比、学生PISA测试成绩、第三方专利拥有量等大量数据论证澄清目前中国教育长期以来存在的误解。最后,他结合相关文献、名言警句、政策案例等材料,通过展示近二十年政策改革变化,着重讲解了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基本经验。随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刘宝存引经据典,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现场气氛非常浓厚。

b84e1eff04b14b7fa59dae9e00175b3d.jpeg

整场报告以教育改革为主线,通过国际比较视野带领师生了解认识教育改革趋势与中国经验,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之前,梁平等人陪同刘宝存参观了模拟法庭、办公自动化等实验室,并就法政系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进行交流,刘宝存对法政系的办学质量、人才培养方式给予了肯定。

法政系将继续依托省级重点研究基地等平台,致力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术话语与实践前沿,继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高水平学术报告等活动,推动落实立德树人目标,坚持“高端品质”定位助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初审:李卓颖

审核:梁   平

责任编辑: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