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校园时讯

北京科技大学任虎林教授来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应外国语学院邀请,5月31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任虎林做了题为《ChatGPT与外语科研教学》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辉主持会议并致辞。

fca284a501d44fbd98cfd782cfd782f3.jpg

任虎林教授围绕ChatGPT为外语教学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从介绍ChatGPT、ChatGPT发展所引发的思考、个人想法以及对ChatGPT的总结四方面展开讲座。他指出,随着ChatGPT的发展,外语教学以及语言学已经逐步受到冲击,另一方面在这个人机共生时代,ChatGPT作为交际方式与语言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也将语言智能发展到了一个新高度。他通过几组有趣的ChatGPT人机对话,展示出ChatGPT的强大语言能力和逻辑能力,同时揭示了语言技术的发展历程。接下来,任虎林介绍了ChatGPT与一语习得、二语教学的关系,认为ChatGPT对于解释一语习得、促进二语教学上都有着极大的正向作用。

任虎林随后介绍了自己论文撰写与发表的体会,其中包括论文选题的价值、文献论证的深度、跨学科的思维、研究方法的适切、统计方法的恰当、目标期刊的选择以及对待外审的态度。他鼓励同学们,面对学术研究,要摆好心态——失败是常态,接受并继续努力;审稿过程很曲折,一定要放平心态;抓住每一次修改机会,教训慢慢都会成为经验和财富,可以使用ChatGPT,提供帮助;学会向外借力,教学研相长;做好科研规划。

在讲座提问和交流环节,在座师生和任虎林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结合自己的教学研究经验为老师和同学们答疑解惑,并鼓励同学们在学术研究道路上更进一步。

此次讲座为培养学生科研能力与规划能力,加强学生对ChatGPT的进一步了解提供了巨大帮助,启发同学们充分利用ChatGPT进行学术研究。

初审:郑蓉颖 马冬

审核:于喜海

责任编辑:郭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