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要闻
华电要闻

人文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3月26日下午,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霍家营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窦雅萍,教务处副处长沈国清,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灿、副院长陈建国,霍家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宝忠,党委副书记王云环以及学院师生参加活动。

苑英科主持揭牌仪式,介绍基地建设过程。何华、李宝忠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参加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学院师生进行了田间种植。

2023年4月,霍家营社区无偿提供了1400平方米的农耕地,供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建设劳动实践基地,这是学院与社区协同推进“回天治理”的一项丰硕成果。经过一年的建设和劳动耕作,学院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劳动教育模式,形成了“大思政课”的一条有效途径。

李宝忠表示,扎根于田间地头的劳动实践是最广阔的育人阵地。建设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是以社区之力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推进“校社融合”共育人的有力举措。他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社区将全力支持实践基地建设,希望通过“校社融合”共同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以合作谋发展,为社区、社会的持续进步和发展贡献力量。

何华对霍家营社区在劳动基地建设方面给于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意义十分重大,这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五育并举的重要举措,也是校社协同育人的丰硕成果。在田间劳动中,何华就劳动教育的组织形式和覆盖面,劳动的收获和体会等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以“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为主题,在田间地头,为参加劳动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他强调,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人才培养的一条基本规律,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教育的目标。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光荣。只有通过劳动,体验劳动的甘苦,把汗水洒在土地上,才能真正感悟到劳动的伟大意义,培育大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的必由之路。他指出,在这里参加劳动是最为生动的“大思政课”,只有体会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同学们才能在学习和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做到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他鼓励同学们珍惜当下的学习和生活,传承好劳动精神,希望今天的春耕播种在同学们的心田播下一颗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的种子,伴随同学们一起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同时他希望人文学院立足回天治理,立足实践,多渠道打造多元化、形象化、生动化的大思政课课堂,为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做出更大的贡献。

揭牌仪式前,何华等与学院师生在霍家营社区进行了调研。李宝忠、王云环就社区垃圾分类驿站、养老服务驿站、三网融合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安居驿站以及社区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阐释了社区基层治理的特色及成果。何华表示,学院要持续推进回天治理研究院各项工作,充分利用学科和人才优势,为回天治理提供优质服务。

初审:马铭浩

复审:崔灿

审核:苑英科

责任编辑:郭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