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并网友好型风光储场站群智慧联合调控运维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进展汇报会

7月30日下午,我校承担的中国长江三峡集团重大项目“并网友好型风光储场站群智慧联合调控运维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进展汇报会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三峡集团和华北电力大学分设两个会场,部分专家线上参会。校长杨勇平、三峡集团副总经理王良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奇逊、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杜忠明、四方股份董事长高秀环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毕天姝主持。

5077e83e85d84d2d9ed672c3f13c23b3.png

杨勇平指出,本次会议既是项目启动会,也是项目进展汇报会与动员会,现在就要吹响集结号,激励项目联合攻关团队成员以饱满的状态迎接工程的现场调试工作。本项目是三峡华电智慧电站创新中心成立以来承担的首个重大项目,构建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创新合作模式,具有示范性、标志性和引领性。学校将本项目攻关作为近期的首要任务,整合多学科及华电四方创新研究院的优势力量,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力争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作出华电应有的贡献。

70c1a68bd72a45c4ba99558548a484fb.jpg

王良友在总结发言时强调,项目攻关既要讲技术创新,又要立足现实。“行百里者半九十”,接下来的几个月是一期工程并网投运前的紧张冲刺阶段,项目攻关团队应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计划与方向,各单位充分沟通合作,全力保障项目按期安全成功投运。

db95e6cc35554806a0e8f886859c1b91.png

毕天姝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本项目是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一次重大部署,也是对“场景+关键技术+首台套落地示范”的新型科研组织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会议听取了三峡科研院邹祖冰关于“项目工作进展及协调机制汇报”的工作汇报,听取了华北电力大学刘念、宋记锋和四方公司国海龙关于“并网友好型风光储场站群智慧联合调控关键技术研究”“风光储场站群智慧运维关键技术研究”及“并网友好型风光储场站群智慧调控运维系统”的专题技术汇报。

0b2ba59a2b2b486fa66bcb27305298ef.png

与会专家围绕项目研究进展汇报及工程落地实施展开研讨,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成绩,指出要充分发挥风光储协同运行的技术亮点和突破点,重视科研工作与工程落地相结合,进一步落实关键技术和首台套的研发与测试工作,加强多家单位的协调,全力保障工程按期高质量交付投运,在大规模电网友好型新能源开发、储能电站多场景应用等领域起到突出示范作用。

三峡新能源副总经理吴启仁、三峡新能源内蒙分公司书记汤维贵,电规总院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助理张立平,内蒙电力调度中心副总工张红光、电科院副院长胡宏彬、电科院新能源所所长曹斌,四方股份副总裁赵志勇,以及来自“华电-三峡-四方”项目联合攻关团队的专家、教师和研究生等80余人参加会议。

审核: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