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教育部网站报道:华北电力大学“五个一”扎实开展统战工作

编者按:9月9日,教育部网站报道我校“‘五个一’扎实开展统战工作”的文章,介绍我校不断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以“明确一个目标”、“抓住一条主线”、“突出一个重点”、“抓好一个推进”、“坚守一个底线”为工作思路,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经验做法。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51531631175351_.pic_hd.jpg


华北电力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结合学校实际探索形成“五个一”工作思路,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凝聚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力量。

明确一个目标,共绘立德树人“同心圆”。坚持从政治高度认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明确统战工作在学校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不断加强与相关部门、各民主党派的沟通联系,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不断增强相关职能部门和直属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的主体意识,广泛开展校内调研,与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成员开展座谈会、协调会等,与党外人士谈话谈心,进一步统一思想、增进沟通、增强共识,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最广泛的思想基础。

抓住一条主线,共唱学习教育“主旋律”。紧紧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一条主线,借助新媒体技术,依托红色教育实践基地等平台,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加强网络阵地宣传,推送“百年统战史话”13期,举办近500人参加的“百年统战知识竞赛”;组织统一战线成员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召开党外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并通过专家讲解、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赴北大红楼旧址参观“光辉伟业、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览,重温中国共产党建党伟业;民盟支部、知联会联合举办“从初心使命把握百年党史的要诀”专题报告,学习领悟百年大党的光荣与梦想、经验和成就;党委统战部党支部与民盟华电支部开展共建活动,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考察,重温“赶考”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突出一个重点,共创培养培育“新亮点”。充分利用学校、学院、基层组织三级培训体系,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培育工作,1名校领导参加双管高校党外领导干部调训,8名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北京市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在线培训及现场考察教学。加强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指导各民主党派加强思想、政治、组织、制度等建设,民盟华电支部等5个基层组织完成换届,农工党华北电力大学支部成立,九三学社华电支社筹备工作正在推进。鼓励统一战线成员建言资政,服务国家和地方各级事业发展和经济发展,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强党外人才队伍建设的制度化,推进党外代表人士校内挂职工作,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锻炼和选拔使用提供制度保障。

抓好一个推进,共铺基层统战“新路子”。多措并举推进基层统战工作,印发《统战工作文件汇编》,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的政策指导。加强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制定《直属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统战工作手册》,细化职责、明确任务,提高基层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优化条件保障,为直属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开展工作争取专项资金,并制定《直属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统战专项经费使用办法》,努力实现基层统战能效整体跃升。

坚守一个底线,共夯安全稳定“压舱石”。加强统战工作与安全稳定工作统筹协调,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工作本领,充分发挥民族宗教领导小组作用,确保民族宗教领域稳定大局。设立统战基金立项开展民族宗教领域课题研究,编印发放《校园宗教知识政策与实务问答》3000余册,组织开展维护国家安全等宣教活动,积极构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体系,为保障校园安全、实现校内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审核:陈 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