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我校隆重召开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3月4日至5日,我校召开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校领导周坚、杨勇平、何华、孙忠权、王增平、郭孝锋、律方成、檀勤良、毕天姝出席会议。与全体教职工代表汇聚一堂,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大会在保定校区隆重召开。

校党委书记周坚做了题为“奋进新征程 聚力新突破 以新状态新作为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讲话。周坚指出,本次大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在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双碳”行动计划、全面推动“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各位代表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听取并讨论了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法治工作报告等工作报告,聚焦大会主题,着眼学校改革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体现了应有的责任担当。

周坚指出,2022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接受教育部党组巡视及整改、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等大事要事,人才培养改革不断深化,有组织科研能力稳步提升,对外开放和社会服务持续拓展,综合改革纵深推进,特别是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努力克服疫情反复冲击,上下一心、苦干实干,推动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学校克服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经受住了各种意料不到的挑战,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可喜成绩。她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与会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疫情中逆行而上、勇毅担当的华电人,向奋战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工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周坚指出,教代会制度是学校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治校的重要体现,是保障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也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重要途径。对于我们这样一所两地多校区办学的大学,尤其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由于疫情原因,过去三年学校教代会以视频方式召开,今年恢复面对面深入对话交流,共谋学校发展大计,大家状态良好,积极建言献策,较好地履行了代表职责,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会后,学校将对大家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充分吸纳,转化为推动学校2023年工作的好思路、好举措。

周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收官、筹备召开第三次党代会、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蓝图的关键一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刚刚召开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对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机构改革、加大深化改革步伐进行了研究部署。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学校事业发展也将进入新阶段、提速阶段,今年要围绕教代会对2023年重点工作的全面部署,共同思考和实践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新课题,以新的状态新的作为抢抓机遇、聚力突破,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新境界。

周坚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三个方面对2023年重点工作做了部署。一是以战略引领发展,在思路上拓展新领域新赛道。要强化战略思维,对标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切实将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有机地结合起来,从战略高度思考把握学校发展改革大局,运用战略思维看问题想问题、谋工作抓落实,明确战略必争点,找准战略增长点。要保持战略定力,把研究部署新任务与总结反思原有工作统一起来,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立足实际制定好、实施好贯彻学校战略部署的具体方案和阶段性举措,加强战略攻坚,切实以战略规划引领发展、促进发展。要汇聚战略优势,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善于向其他高校学习先进经验,在横向比较中认清方位、选准方向,形成自身战略优势。二是以改革驱动发展,在行动上集聚新动能新优势。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取得新突破。要深化科研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推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三是以担当促进发展,在作风上展现新气象新面貌。要狠抓落实、善于创新、勇于担当、做优服务。

周坚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阶段积极开拓新格局、实施新举措、展现新作风,奋力攻坚、聚力突破,不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长杨勇平在会上作了题为“守正创新 踔厉奋进 开创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首先系统总结了2022年的各项工作:一是坚持系统谋划、高标推进,在喜迎喜庆党的二十大中增强历史主动和发展自信。二是坚持有力有序、精准防控,奋力交出抗疫大考的合格答卷。三是坚持“双碳”引领、交叉融合,新型能源电力学科体系进一步充实完善。四是坚持营造氛围、提升内涵,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五是坚持平台牵引、量质并重,科技创新能力水平实现新跃升。六是坚持引育并举、创新机制,人事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七是坚持增强实效、提升贡献,校企校地合作和社会服务迈出新步伐。八是坚持稳中求进、提质扩能,国际开放发展持续推进。九是坚持完善制度、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活力动力更加强劲。十是坚持统筹资源、改善条件,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十一是坚持党建领航、思政铸魂,事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力持续增强。

《报告》全面部署了2023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坚定把牢正确办学方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见行见效。二是聚焦“双碳”战略,推动“双一流”建设走深走实,构建更高水平新型能源电力学科体系。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四是打造战略科研力量,推进有组织科研,进一步提升服务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水平。五是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创新机制多力协同,加快构筑人才队伍新高地。六是深化开放办学,努力提质增效,以新模式新路径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合作交流。七是聚力改革攻坚,推进依法治校,进一步提升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八是进一步统筹办学资源,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着力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报告》号召全校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守正创新,开拓奋进,以自信自强迎接挑战,靠奋进拼搏开辟未来,向着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加速前进,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听取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审议了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书面)、教代会年度工作报告(书面)、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书面)、学校2022年法治工作报告(书面)。

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华北电力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决议》认为,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2022年学校各项工作。在党委坚强领导下,学校奋力交出抗疫大考合格答卷,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奋斗充满艰辛、成绩催人奋进。报告全面部署了2023年的主要工作,明确指出要持续改革攻坚,大力提升办学水平,全面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一体化发展,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举措得力。报告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学校使命,分析时势、统筹内外、把握远近,立足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绘就出全年改革发展的新图景,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同。《决议》号召全体教职员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发展任务,围绕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战略部署,以更加自信自强的姿态迎接挑战,以更加奋进实干的精神开辟未来,向着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加速前进,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期间,校领导深入各代表团参加分团讨论,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出谋划策。

初审:杨天明 王万雨

审核:张顺涛 林长强 周泽

责任编辑:陈嘉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