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要闻
华电要闻

杨勇平参加2023 IEEE能源与发电高级学术研讨会并致辞

12月16日,2023 IEEE能源与发电技术高级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IEEE PES 能源与发电委员会主席杨勇平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大会以“推进清洁低碳能源发展共建新型能源电力系统”为主题,由IEEE PES能源发展与发电技术委员会、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学院、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等十余位能源发电领域专家应邀参加并做主题演讲。会议由IEEE PES能源发展与发电委员会秘书长陈树勇主持。

杨勇平首先对IEEE能源与发电高级学术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参会的专家学者们的辛勤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他强调,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变化和能源技术的快速发展,能源与发电领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杨勇平指出,面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的压力,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已成为全球能源领域的重要趋势。他提到,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培养更多懂得尊重自然、掌握先进能源技术的年轻科学家和工程师,以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能源解决方案。此外,杨勇平还分享了他对于能源领域未来发展的几点看法。他认为,我们必须采取可持续的方法来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同时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他呼吁与会者们共同努力,利用IEEE PES 能源与发电委员会的平台充分探讨交流,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绿色能源和清洁技术的发展,以确保未来能源供应的可持续性。

周孝信做了题为“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电力系统发展趋势探讨”的报告,围绕新型电力系统的结构与内涵,总结了新型电力系统的主要技术特征,梳理了绿电替代与绿氢替代的关键举措。周孝信指出,在双碳目标驱动下,我国将通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清洁、低碳、高效电力系统以实现能源电力产业的绿色转型。

IEEE PES 能源与发电委员会副主席、我校新能源学院院长李美成做了题为“新能源与储能工程前沿探索”的报告,首先探讨了在国家“双碳”战略下,国内外新能源发展现状,指出当下新能源科技领域的重点任务。随后他介绍了以太阳电池、储能技术及智慧能源系统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并对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进行了展望。

在报告研讨环节,与会的专家学者就双碳背景下清洁低碳能源发展中的前沿技术和创新需求,以及清洁低碳能源开发利用和碳中和等领域的新问题、新方法提出了建议,会议推动了绿色能源领域的交流合作!

初审:郭金刚

复审:张栋峰

审核:宫凯

责任编辑:郭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