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要闻
华电要闻

李捷出席第三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峰会并作主旨报告

12月16日,第三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峰会在我校举办。《求是》杂志社原社长、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史学会会长李捷作峰会主旨报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郝英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刘书林,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刘同舫作主题演讲。

21.jpg

李捷从中国式现代化历程、中国式现代化同工业化的辩证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关系三个层面,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贡献和实践智慧,尤其强调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问题过程中,必须坚持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分析历史事物,使研究与思维丰富起来,不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走深走实。

22.jpg

韩庆祥在主题演讲中指出,要想破除西方霸权,首先要解构西方中心论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建构起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建构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形态,形成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23.jpg

郝英杰全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电力之路,生动介绍展现了电力行业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历史实践和辉煌成就,并强调了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24.jpg

刘书林在演讲中系统回答了关于学习和掌握大历史观的问题,强调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的重要性,提出要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

25.jpg

刘同舫在线上报告中从定位、定性、定策三个方面,提出了在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中推进共同富裕的政策思考,并强调理论工作者要坚持问题导向。

26.jpg

本次峰会共设四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研究与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与本质要求”和“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进行研讨。论坛开设“中国式现代化研究期刊编辑专场”分论坛,期刊编辑们就如何提高期刊的质量和影响力、促进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


初审:孙笑宇

复审:武昌杰

审核:王伟

责任编辑:郭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