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要闻
华电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综合科技活动项目“低碳能源系统发展战略研究”研讨会在京举行

12月16日—17日,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学科资助,华北电力大学承办的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综合科技活动项目“低碳能源系统发展战略研究”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金红光、宣益民、姜培学、朱俊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吕俊复,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以及来自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杨勇平致欢迎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一处处长关永刚到会致辞。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毕天姝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430dd5f2fcde49e99e8471d8ff636b3a.png

会上,专家学者就低碳能源系统发展战略意义、发展现状趋势与挑战、关键科学问题及我国研究基础和优势、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学术报告,与会院士和专家学者围绕上述内容进行了研讨。在讨论中,专家学者认为当前支撑“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目标的低碳能源系统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一方面,应从工程热物理节能基础理论出发,挖掘在能源转换基础理论,关键设备及系统架构等不同层面的前瞻性、创新性技术路线;另一方面,也要立足我国能源电力发展现状,坚持“先立后破”,在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条件下,积极探索技术进步与创新,稳步推进能源电力行业碳减排。另外,要加强学科交叉,尤其关注电气、工程热物理、材料、控制、环境等学科领域的交叉,从系统角度明确关键技术路线在碳达峰、碳中和等不同阶段的定位与作用,创新发展低碳能源系统中的基础理论,攻克核心技术。

“低碳能源系统发展战略研究”研讨会分为化石能源的低碳能源系统、低碳能源高效利用系统、综合能源系统等3个专题,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院士点评、自由研讨及总结,通过专题研讨,初步凝练了低碳能源系统不同技术路线中亟需解决的重大关键科学问题,明晰了低碳能源系统发展路径及其对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贡献,为低碳能源系统技术进步与创新发展提供基础科学支撑。

初审:许诚

复审:彭跃辉

审核:杜小泽

责任编辑:郭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