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华电故事
华电故事

跳伞塔下

人类对崇高的追求和无法企及的未知的想象,往往会通过高大的建筑来表达。我这样想着时,眼前耸立着的高大钢筋混凝土建筑似在辩驳,七十米圆柱笼罩下的阴影延伸出四座悬臂跳台,映射着属于那个年代科技光辉的高塔,无声宣诉着先辈的追求绝不是无法企及的想象。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航空运动、国防训练如火如荼,一批又一批的有为青年在跳伞塔下成长为空降兵。跳伞塔也作为国防体育俱乐部的标志,承载起令人难忘的跳伞训练项目。说起这段回忆,年逾古稀的老人眼前浮现的还是教练用白灰在地上画出直径一米的圈。跳伞塔见证了一个个从在教练指导下小心翼翼地从塔上伞降的学员,成长为在万里高空上直面恶劣环境也能准确无误落在指定范围内的健将。当年一起跳伞的故人再也没有碰面,但跳伞塔却始终巍然伫立着。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跳伞运动下马,八十年代短暂恢复后再度取消,随之而来的是全国十七座跳伞塔陆续被拆除,作为存世不多的几座跳伞塔之一,华电跳伞塔是唯一座落在高等学府中的跳伞塔,是具有文物特质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华北电力大学发展的见证者和文化的生发地。异地求学的莘莘学子,乘火车途经保定,只要看到跳伞塔,便心领神会地知道保定站就要到了。随着绿皮火车发出一声长长的轰鸣,他们便匆匆地收拢行囊,准备下车了。

这座钢筋混凝土的巨物,昭示着中国人的尚武精神。导师喜欢金庸先生的江湖,一聊起尚武精神,就说那并不是号召人们在和平年代打打杀杀,而是中国人骨子里的血性与骁勇。一位已毕业多年的学长,当年退伍返校后一手创办了我校国防社。年初见面,向我聊起第一届国旗队在往日跳伞塔下的训练,话语间依然溢满热血和激情。我想,中国人的尚武存在于动荡年代高塔上落下的白伞上,存在于和平年代校园内朝气蓬勃的仪仗里。不是为了雄霸一方的野心,而是为了剑锋之上的尊严,为了大炮射程内的真理。

跳伞塔也见证了华电人的六十五年。这所学校在计划经济时期应运而生,也如高塔一般支撑起国家的基础产业。理想的追求可能要两万多天,也可能更久,但绝不是遥不可期的想象。六十五年,两万多天,华北电力大学陪伴中国电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几代人的攻坚克难,不断取得创造性的突破,弥天电网在中华大地上如画般展开,同样高耸入云的输电塔矗立在无人之境,中国电力工业已遥遥走在世界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