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末曲
今天刮风了,很大的风。
看着签到页面上的数字越来越多,恍惚间发觉原来已经上了这么多周课了。下课后,我迫不及待冲出教室——好像还跟高中一样。直到我走出大门,才发觉刮大风了。默默戴上帽子,风吹乱了树上的绿叶,也吹散了我的思绪——
那时还是高三,看着讲台上回校宣讲的学长们,我想我的大学一定也会轰轰烈烈的,像他们一样精彩。我想我会背着书包和三五好友一起穿梭在各种有趣的课堂中;也会去图书馆或者自习室学习,再不用像现在这样局限于小小的一方天地;可能会参加许许多多有趣的社团,丰富课余生活。没准还会认识几个帅气的男生——上大学之前我总以为自己是贝微微,会遇到我的肖奈对我说“不巧,我在等你”。
现在看来我不会是贝微微了,因为我的游戏玩得菜,也没有那么貌美。有没有肖奈我不知道,倒是只剩下无奈。大学生活其实没那么轻松。有抄不完的作业,交不完的论文,活动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多。有时候只是想窝在宿舍里打两把游戏,或者安安静静地看会儿小说,这时候嘴边还会常常抱怨……
高中每天睡眠虽然只有五个半小时左右,但是每天依旧精神奕奕。课间总是吵闹的,尤其是模考完的课间,大家聚在一起对答案,“这题肯定选C”“哎呀,我本来选对了,最后收卷的时候改了”“加上这个分我都能考进前三十了”,那时候说说笑笑,看着大家或懊悔或激动的表情,没准还会在背后偷偷研究别人的成绩。可是现在每天可以睡够七个小时了,迎来的却是越来越多的熬夜。每当我下定决心早睡,都会熬出一个更晚的夜。
以前去小卖部总是兴奋的,可能因为一个星期只去一次。每次都会精心挑选,好好犒劳一下自己。但是现在呢,下课后顺便去超市,一般我会直接拿一包青柠味薯片或者一杯青柠味的Meco,再也不想静下心来认真挑选究竟要吃些什么。
在小学的作文里,18岁应该是热烈的、光鲜的。而我的日子却枯燥得像北方的冬天——整个世界都是灰色的,树枝上没有一片叶子,就连为数不多的几棵松树都是灰绿色的,毫无生机。
也许是不甘心这样干枯的生活,我开始记录些什么,开始享受这份平淡。可能是在楼下遇到的猫猫,可能是一片绿叶,可能是一杯豆浆……
粗犷的风又拉回我的思绪——帽子被吹掉了。我伸手把帽子从脖子后面艰难地扯出来,重新戴好,吸了吸被大风灌满的鼻子。今天的风很调皮,把我的刘海吹得斜斜的,好像有几分陶吉吉的风姿呢。

